清流县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14 11:54 来源:清流县教育局彭德兴
| | | |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重视普法学习。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学习落实《福建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充分认识对加强和改进我县教育法治工作、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并结合我县实际,部署开展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系列活动。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把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全面系统提高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守法习惯。全县学生深入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推动全县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学习,各学校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继续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大力培育校园宪法文化。我县中小学生开展“宪法小卫士”学习活动,参与率达100%,做到学校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2.推进法制建设。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嵩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中心开展“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纳入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场所范围。组织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反电信诈骗意识。先后召开反诈主题班(团、队)会396场次,参加学生17860人。开设反诈骗专题讲座36场次,参与师生19710人。累计发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致家长一封信》18000余份、反诈宣传单18000余份。在教师工作群、家长群中推送清流公安“反诈日报”22期。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统始终坚持把禁毒宣传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和培养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观念相结合,开展“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竞赛、制作一期禁毒手抄报、观看一部禁毒影片”等活动,做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为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及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环境。全县中小学生通过“青骄第二课堂”参与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率、优秀率均不100%。

3.完善协同机制。不断完善法治教育协同工作机制。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优化法治副校长来源结构,加强选聘与管理,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邀请公安、司法等部门到学校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强化正面法治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教育。2022年,我县各校通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深入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50余场,县中小学生社会基地开展模拟法庭活动17场,参与人员5600余人。推动各学校加强与县人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单位交流沟通,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法护成长”普法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执法,优化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健全教育、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之间协调沟通机制,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和治安排查,强化治安秩序、交通环境、文化食品市场的综合治理。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学校电信诈骗、传销和非法校园贷等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开展学校周边突出治安问题整治,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形成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有效地消除了校园周边影响学校、影响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不良现象,努力维护我县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学校师生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保障校园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2022年,联合公安局、交通局、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召开清流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2次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整治2次

4.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歌曲、舞蹈、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情景剧展演、志愿活动、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理性上网、安全上网。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结合安全、禁毒、防恐、国防、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止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和人口拐卖等内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活动。对县域内培训机构依法整治创新培训机构整治联席会机制,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22年实施专项督查1次,开展联合整治3次通过部门联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抓好落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目前全县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成功压减,压减率100%我县做法在2022年7月26日的全市教育系统“点题整治”工作季度点评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加强法治建设方面开展的一些具体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 以下几个方面。

1.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平日工作中,按要求落实了上级的部署,面对新形势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真正静下心来分析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现状、谋划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投入的精力不足,导致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深入、不系统,工作成效不够明显。

2.制度严格落实不够。虽然制定了规范的法制建设工作制度,建立了完善的运行机制,但制度的执行不够。如,在发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3.宣传报道力度不够。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特点规律认识不深、把握不够,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透,对解决矛盾问题的措施方法创新不多,对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启发人、引导人、鼓舞人和鞭策人方面探讨研究不够,对教育系统队伍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宣传不足,习惯于用传统的经验做法指导工作。

4.创新亮点突出不够。作为负责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在自身法治建设工作中创新做法、形成经验,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但大部分工作还是按部就班,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点创新不够,亮点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统筹推动法治建设。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切实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2.确保法治制度落实。深化推动法治政府日常工作,规范理顺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公正竞争审查程序,严格把关出台的每一份政策文件,确保有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争辩等程序,不违反公正竞争原则。

3.强化宣传法制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深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扬教育,深化宣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干部职工学法和普法活动,确保学法时间和实效,组织开展好“宪法宣扬周”宣扬活动,加强法治信息报送工作,准时报送工作信息。

    4.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学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并把学校主要领导年终述法活动,与年终述职述廉同部署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