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10月31日拟作出福建兴中天贸易有限公司清流兴中天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环评审批意见的公示

日期:2022-10-31 09:42 来源:清流生态环境局
| | |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2年1031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031日-2022年1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598-8222386 、8233112(传真) 

  电子邮箱:smhbspk@126.com 

通讯地址:三明市三元区新市北路476号 

一、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清流兴中天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

三明市清流县田源乡罗口新村(罗口煤矿)

福建兴中天贸易有限公司

湖北江品鑫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年产5万吨水泥混合材

见附表1

  附表1 

内容

要素

排放口(编号、名称)/污染源

污染物项目

环境保护措施

执行标准

大气环境

DA001

颗粒物

破碎工序配套集气罩+布袋除尘+15m高排气筒

《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

DA002

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

烟气密闭收集至旋风除尘+双碱法脱硫系统+20m高排气筒

《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

厂界无组织

氟化物、二氧化硫

/

《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

颗粒物

煤矸石原料堆场采用半封闭厂房,同时在堆场内配套喷雾抑尘装置,四周设置挡风墙,且高度不低于物料高度的1.1倍;焙烧室出料口及产品堆场设置三面围挡,并配套设置喷雾抑尘装置。厂区道路均采取水泥硬化,定期对道路进行清扫和洒水抑尘,运输车辆在厂内严格控制车速。煤矸石投料口配套喷雾抑尘装置,投料期间对投料口进行喷雾抑尘,降低无组织粉尘产生。煤矸石输送系统采取密闭输送。

地表水环境

生活污水

pH、CODcr、BOD5、氨氮、SS

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施肥,不外排。

/

声环境

生产设备

等效连续A声级

合理布局设备,设备采取基础减振,厂房隔声。

厂界执行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标准。

电磁辐射

/

/

/

/

固体废物

项目一般固废均集中至煤矸石堆场,掺入原料用于水泥混合材生产。

土壤及地下水

污染防治措施

/

生态保护措施

/

环境风险

防范措施

/

其他环境

管理要求

(1)排污许可证

项目环评审批后应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申请排污许可证。

(2)排污口规范化

根据原生态环境部制定的《〈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实施细则(试行)》(环监[1996]463号)的规定,在各排污口设立相应的环境保护图形标志牌,具备采样、监测条件。排污口应符合“一明显、二合理、三便于”的要求,即环保标志明显,排污口设置合理,排污去向合理,便于采集样品,便于监测计量,便于公众监督管理。

本项目需要设置的环境保护图形标志牌,见下表:

5-1 环境保护图形标志牌

名称

废气排放口

噪声排放源

一般固体废物

图形

符号

 

 

 

功能

表示废气向大气环境排放

表示噪声向外环境排放

表示一般固体废物贮存场

背景颜色

绿色

图形颜色

白色

(3)环境管理

 根据项目的主要环境问题、环保工程措施及省、地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企业环境管理的要求,提出项目环境管理和监测计划,供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该项目进行环境管理时参考,并作为企业项目设计、建设及运营阶段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依据。

项目应明确环境管理工作由总经理分管,并安排1人负责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运行过程应明确环境管理机构职责,制定环境管理规章制度,把它作为各级领导和全体职工必须严格遵守的一种规范和准则。制定环境管理计划,环境管理计划要从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如设计阶段污染防治、施工阶段污染防治、运营后环保设施环境管理、信息反馈和群众监督各方面形成网络管理,使环境管理工作贯穿于运营阶段。

本工程环境管理工作计划见下表,本工程环境管理工作重点应从环境风险防控、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对环境影响方面进行控制。

表5-2 环境管理工作计划表

序号

项目

环境管理要求

1

分级管理

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考核制度。制定本项目污染总量控制指标、“三废”综合利用指标、污染事故率指标等多项考核指标,并将各项指标按各自不同的管理职能分解到工段、污水处理站等部门。

2

 

运行过程管理

严格每道工序的环境管理及危险品管理,建立环境管理体系,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运行过程建立各类固废产生情况、处置情况台账;加强污水预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出现故障及时检修,防止跑、冒、滴、漏对环境的污染。

建立运行情况记录制度,如实记载有关运行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固体废物的种类和数量、试验工艺控制参数、环境监测数据等。运行情况记录簿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进行整理和保管。

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加强环保知识教育和技术培训

3

污染防治设施管理

加强对废水收集设施、固废暂存场等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制定环保设施的操作规程,执行详细的环保设施管理计划,对环保设施定期维护、检修、保养。

4

其他环境保护管理

污染物排放情况、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环境监测及污染物监测情况、环境事故的调查和有关记录、污染源建档记录等接受环保主管部门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