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清流:紧密型医联体延伸服务,“力挺”乡镇医疗资源整合优化

日期:2018-11-01 16:54 来源:清流卫计局
| | | |

  10月22日,在清流县总医院心电图室,林李林主治医师正通过心电中心向林畲分院发送心电图诊断报告,这是他今天完成的第43例远程心电诊断。

  今年9月,清流县总医院投资140万元的心电诊断中心投入使用。该院紧密型医联体所有医疗点,包括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家乡镇分院,以及院本部临床科室与心电中心平台联网,共建有29个检查点,心电图检查后将结果传送到中心,平台专业医师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即时出报告,为患者诊治提供准确依据。心电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仅延伸县级医疗机构的服务,也解决了乡镇分院没有专业医师的烦恼,下一步还将建设远程会诊中心、医学影像中心等“六大中心”。

  

  2017年6月,清流县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县医院、中医院,以及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疗资源优化整合,组建清流县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县总医院实行县乡村医疗资源“八统一”管理,统筹配置乡镇医疗机构资源,通过人才、技术、药品、病种下沉,推进分级诊疗,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

  10月19日,正逢清流沙芜乡赶集,县总医院康复科童洪旺副主任医师早早赶到沙芜分院。他今天“赶集”的目的是为乡里的老病号看诊和理疗,给当地的老百姓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并为分院跟班医生黄国皇指导拔火罐技术。这一天与他同行的还有影像科张初挺主治医师,他是来指导分院医务人员使用CR机。

  “赶集”送医、送技术、送服务,是清流县总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乡村群众看病,为分院“造血强身”的一个工作抓手。医联体组建后,该院组建巡诊服务队,利用乡镇墟天到分院坐诊、手术、教学查房、讲座等,推广适宜新技术,以人才下沉、药品下沉、技术推广带动病种和病人下沉。一年来,该院下乡巡诊132次,下派专业骨干400多人次,诊疗乡镇患者2000多人次,教学查房38次,手术12台,开设讲座16场,培训乡村医务人员300多人次,分院与总院药品同目录,下沉急性胃肠炎等10个病种,带动病人下沉。

  44岁的黄庆炳是清流县沙芜乡上坪村民,今年9月不慎摔伤骨折,在清流县总医院手术治疗。术后一周,黄先生在医生的建议下转沙芜分院进一步康复治疗,这样既方便家人照顾,也减轻了其医药费用负担。像黄先生这样,在清流县总医院医联体之间双向转诊的病人越来越多。改革后,全县医疗机构成了“一家人”,以往为了创收“留病人”的现象少了。

  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清流县总医院制定双向转诊制度及流程,制定病种分级诊疗目录,建立双向转诊激励机制,下转病人还有工作量,这样调动了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当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基层医疗机构的重要工作之一。组建以来,清流县总医院强化公共卫生工作,充分利用县总医院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查找基层分院薄弱环节,优化村医结构,退休一批高龄村医,实施分院“一对一”结对帮扶,针对性开展公卫支援指导,开展月抽查、季督导、半年年终检查评比,促进公卫工作均衡发展。2017年,清流县公共卫生工作在全市年终考评位居第五,脱掉了长期落后的帽子。

  9月10日,清流县总医院灵地分院门诊病房综合楼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960万元,设床位50张,集急救、门诊、医技、病房于一体,内设药房、病房、产房、手术室、中医馆等。分院医疗设备重新配置,有彩超、心电图机、数字X光机、尿液分析仪、血球等,建有中心供氧、心电中心,下一步将建设中医馆、产房、手术室,广泛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和手术等业务。灵地分院门诊病房综合楼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我县南部乡镇的就医环境,为医院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

  像灵地分院一样,紧密型医联体组建来,清流县总医院加大乡镇分院医疗资源配置力度,基础设施统筹安排建设,医疗设备整合优化,根据覆盖人口、医疗业务开展等情况统筹配置和全县调配使用,乡镇分院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得到更好的健康保障。

  据统计,2017年7月以来,清流县总医院补短板、强基层、促发展,优化乡镇分院医疗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先后投资1115万元,建设灵地分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嵩口和长校分院中医馆,实施嵩溪分院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沙芜分院厨房改造、里田分院护坡治理等;医疗设备先后投入445万元,为分院配置DR、生化仪、B超、健康一体机、颈腰椎牵引床、超短波电疗机等医疗设备,各分院建设了心电中心,急救设备规范配置。

  新医改,新气象。三明清流新型紧密型医联体焕发了勃勃生机,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涓涓清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