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患者生命高于一切 ——清流成功抢救一名毒蛇咬伤的重症患者

日期:2018-11-06 16:57 来源:清流卫计局
| | | |

  1.jpg 

  “感谢你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我们全家万分感激,你们的恩情永远铭记在心!” 感谢的话语伴随着哽咽声,发自一名七尺男儿。

  11月5日,在清流县总医院外一科病房,温情感人的一幕,再次重现,尽管在这里,这样的场景已不是第一次……

  今年43岁的魏泉发,家住清流县围埔村。10月25日上午,魏先生上山采茶子,当他从草丛中捡起茶子的瞬间感觉左手被锐利的东西扎了一下,一条儿臂粗一米来长的蛇“嗖”的一声从手边蹿过,左手无名指出现一个针尖样的伤口,疼痛得厉害。他马上意识到自己被蛇咬伤了,随后被家人送到清流县总医院救治。

  2.jpg 

  到院后,患者逐渐出现烦躁不安,自主呼吸消失,小便失禁,呼之不应,脉搏微弱。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给予局部扩创排毒,急请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专家联合会诊,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经过仔细的查体,确诊患者是被眼镜蛇咬伤,毒素导致呼吸肌麻痹,患者无法自主呼吸,若不及时抢救,将会窒息而死亡。

  时间就是生命。外一科邓强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主任鞠晓安迅速制定了抢救治疗方案,立即给予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辅助呼吸,应用解毒药物,中和体内蛇毒,防治毒素进一步损伤心肺脑。医生下达医嘱,需紧急追加一次抗眼镜蛇蛇毒血清。由于此类血清各医院极其紧缺,眼看患者命悬一线,清流县总医院领导、医务人员急患者所急,争分夺秒,积极协调联系药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各方联系,终于得知南平市中医院有抗毒血清,并第一时间安排取药并用在患者身上。经过数小时的紧张抢救,患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住院4天转普通病房康复治疗。

  经过清流县总医院医务人员的积极抢救治疗和精心护理,加上魏先生自身与病魔顽强地抗争,终于康复出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