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总医院邓建东主任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日期:2019-05-06 09:30 来源:清流卫健局
| | | |

2019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 

先进集体与个人名单发布! 

清流县总医院内二区主任邓建东 

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


 

邓建东: 


 

 

邓建东,男,清流县总医院内二科主任。17年来,他扎根清流山区小县,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始终奋斗在临床一线,以“解除患者病痛,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用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技术、无私的关爱、温馨的服务,为病人送去健康和温暖。 

 “医学是无止境的领域,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淘汰,才能保证一个医生的专业性。”这是邓建东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很快就成为医院消化内科骨干,内二科主任,清流县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针对清流胃病高发特点,他平时加强消化内科领内镜中心进修域的学习与探索,主动提出到省立医院、福建省消化内镜中心进修。进修后,他马上加强消化内科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了胃镜室建设,并承担起全院消化内镜诊疗工作,每年接诊病人1500余人次,大大提高胃肠疾病诊断率。为提高全科医疗技术水平,生活困窘的他自掏资金为科室购买投影仪,每周一次科室业务讲座雷打不动。他带领科室医疗团队勤于病人随访,善于病例分析,精于钻研业务,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虚心向省市专家交流学习,积极开展内镜下息肉切除、内镜下止血等适宜新技术,全面提高胃肠病人的生活质量。2015年医院创建ICU,当得知人手紧缺时,他主动提出兼任ICU工作,并全身心投入科室建设,为提高全县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做出突出的贡献。 

他医德高尚,具有强烈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不管是怎样的病人,他总是本着“不抛弃、不放弃”原则,竭尽全力给予抢救,工作以来他参与抢救的危重病人超过2000人次,不知有多少病人因他而重获新生。2017年前的一个深夜,科室收治一名胃出血的病人,患者病情危重,急需抢救。邓建东医师前几天连续值班,感冒发热还咳嗽不止正在家休息。接到电话,他没有一丝犹豫,火速赶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处理得当,病人转危为安。可是,邓建东却因为体力透支,全身直冒冷汗,连站都站不住了,同事纷纷劝他回家休息。想到病人病情不稳定,他还是选择留了下来。一旁的病人家属感动地说:“邓医师真了不起!”  

因为邓建东医师总是尽可能地为病人排忧解难,赢得了很多病人的信任。不少病人为表示感谢,常常给他送土特产或“红包”,为此也给他添了不少“麻烦”。每当遇到这情况,他都婉言谢绝,碰到拗不过的,只得作为住院病费代缴或等出院时归还或请政工科同志转交。因此,懂得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廉洁,都说他是好医生。
 

72岁的黄阿姨患有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长期要服药治疗,是邓医生的老病号了。为了对邓医生的关心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2018年春节前,她特意送了一袋豆腐皮放在邓医生诊室,被邓医生当场婉言谢绝,但黄阿姨坚持不肯拿回去。邓医生多次打电话耐心劝说,见邓医生的执意,她年后才拿回去。她见人就说:邓医生是个清廉的好医生。  

医院是就像他的家,病人是他的亲人。一年365天,邓建东几乎没有几天不在医院的,不管是否上班,每总要到病房看看,下班前,他总要到病房看看,同病人谈谈心,病人是他无法割舍的牵挂。对病人的需求,他是来者不拒,随叫随到,不管有多少,他总要逐一细心诊治,为此他每天早到迟归,但拖班到中午1点多也是常有的事。在他眼里没有周末、年休、节假日概念,为了病人他婚后至今没请过探亲假,至今未回江西老家度过春节,每年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他总是在医院陪着病人。  

长期的忙碌工作、饮食不正常和休息严重不足导致邓建东患上胃病,为此也常常带病工作。2016年11月的一天,查房中的邓建东感到腹部极度疼痛,凭着职业敏感他意识到自己的胃出现问题了。在同事、亲人的多次劝说下,他做了进一步检查,结果让所有人震惊,他得了胃癌。面对亲人、朋友和同事的惋惜之声,他却表现出非常人的坦然。一切工作安排妥当后,他到省城医院行胃切除手术。正常情况,胃癌手术病人要休息半年以上,可邓建东术后不到两个月就上班了,身子虽然虚弱可精神仍然饱满。  

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白天上班,晚上治疗,拒绝工作上的照顾,坚持带病值二线班。他负责内镜室工作,除了查房、会诊、书写病历等,还主要承担内镜检查任务,为了让每一个病人能及时检查和治疗,中午加班到1点是常有的事,因此常常饿得站不住。2017年春节刚过的一个夜晚,邓建东在外一科挂瓶。这时,科室值班医生李进明打来求助电话,病房收到一位胃出血患者,病情危重,情况紧急。邓医生二话没说,立即停下治疗,跑步到科室,立刻组织抢救。因抢救及时,患者转危为安,可邓医生却过度劳累,卧床不起。为了他人健康与生命,邓医生真的很拼,把自己豁出去了。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劝说,他常说:“我离不开病人,工作就是最好的休息!”。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手术后的他比之前更努力地工作着。  

邓建东工作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但对自己的事却从未所求。他幼年丧父,家境贫寒,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抚养成人。大学毕业后,他远离家乡到福建清流工作,扎根偏远山区,甘于平凡生活。工作以来,医院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他想病人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为病人的健康操碎了心。他家庭困难,全家5口人仅靠他的收入,妻子无工作,一双女儿尚幼,无经济来源的岳母又同他生活,远在江西农村的母亲还需要他的赡养,自己却患胃癌需长期服药和化疗。面对生活的窘境,邓建东选择默默承受,从不因困难而收受任何“红包”和“回扣”,也不向科室和单位提任何要求。  

邓建东淡泊名利,甘于吃苦,乐于吃亏,每次医院和科室推荐荣誉,都主动让给其他同志,以致他的个人荣誉几乎为零,唯一的“十佳医务人员”荣誉是社会公开评选时群众推荐的。邓建东对自己是糊涂的,对病人却是认真的,病人健康是他最大的幸福,每当看到患者康复,看到群众满意的笑脸,他心中就充满了成就感。他很知足,这种知足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