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肝癌注意四种征兆

日期:2018-05-17 10:07 来源:清流县长校镇
| | | |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和摇滚音乐人臧天朔,近日均因肝癌去世,肝癌的严重性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厦门市海沧医院肿瘤专家提醒市民,预防肝癌记住以下“三字经”:洁饮食、远烟酒、好心态、少熬夜。

厦门市海沧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冯水土介绍:肝癌包括原发性和转移性两种,我们常说的肝癌是指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是高居第4位的常见恶性肿瘤及第3位的肿瘤致死病因。我国广西、福建、江苏三省是肝癌发生率最高的省份,其中肝癌死亡率最高的城市是福建厦门、江苏启东、上海崇明岛、广西扶绥。

冯水土主任指出,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具有乙型肝炎病毒(HBV)和/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长期酗酒、非酒精脂肪性肝炎、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食物、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尤其是年龄40岁以上的男性风险更大;一些研究资料表明,饮水污染、性激素、亚硝胺类物质、微量元素等也与肝癌发病相关。

肝脏是“哑巴”器官,最易被忽视,尤其是肝癌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这也是它可怕的重要原因;但如果肝癌高危人群出现以下四大症状,应该高度警惕肝癌可能。

1.食欲不振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黄、尿黄等。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肝癌等肝病的可能。据不完全统计,约40%左右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诊疗。尤其是经常喝酒、携带有乙肝病毒或既往有胆道疾病史者更应小心。

2.恶心、呕吐、腹胀、疲倦无力

若肝癌伴有肝功能损害,可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部分患者出现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3.肝区疼痛

如果右上腹部经常出现持续性疼痛,逐渐加重,休息后仍然不能缓解时要高度怀疑肝癌。

4.出现皮肤瘙痒

有医学证据表明,皮肤瘙痒和肝功能异常有一定联系。如果不是因为皮肤病、不讲卫生等原因而经常出现皮肤瘙痒,要高度考虑肝功能异常的可能。

冯水土主任建议,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肿瘤科就诊筛查,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是早期筛查的主要手段,建议高危人群每隔6个月进行至少一次检查。

  警惕生活中引起肝癌的因素

1.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可诱发肝癌,这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些食物中产生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导致肝癌的发生。

2.食用霉变食物

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叫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所以大家要不吃剩饭剩菜,少吃玉米等容易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

3.长期饮酒

肝脏是酒精的主要消化器官,过多的酒精会导致肝功能下降,这是引起肝癌病因的主要因素。

4.污染水

长期饮用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过的水也是主要的肝癌病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