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佳 会影响口腔健康

日期:2018-04-23 10:08 来源:清流县长校镇
| | | |

十个糖尿病人九个半坏牙。糖尿病作为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若病情控制不佳时,可以累及心脏、下肢、眼睛、肾脏等全身多个器官,甚至连口腔、牙齿也不能幸免。

厦门市口腔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徐东伟介绍,牙周炎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在临床中,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肿痛、个别牙齿或全部牙齿疼痛或压痛,严重的可出现牙龈红肿、流脓,甚至因牙周骨质流失造成牙齿松动并出现移动,严重者会造成咬合困难,甚至牙齿脱落,影响咀嚼和消化功能。由此可见,除了肾脏、眼睛、心脏、神经等器官外,口腔也应该成为糖尿病患者需要关注和保护的对象。

此外,糖尿病患者口腔还比较容易沉积牙结石。牙菌斑以及牙结石是引发牙周炎的重要病因。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牙周疾病。反过来说,患有牙龈疾病时,某些有害菌可进入到血液中,引起机体的炎症反应并激活免疫系统中的细胞,激活细胞释放细胞因子,使组织表面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活性降低,增加了胰岛素的抵抗,引起胰岛功能持续下降,导致患者的血糖升高,加重了原本的糖尿病病情。因此,不除牙病,血糖也很难稳定。

对此,徐东伟建议,经常患牙周病的市民应常规检测血糖,以便早期发现糖尿病。一旦确诊患上糖尿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积极治疗牙周疾病。而对于确诊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初期就要定期对牙齿进行检查维护,平时也要多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早期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