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清流县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8-04-12 17:01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2018年清流县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清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4月10日         

  

  

  

2018年清流县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结合我县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观念,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理、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狠抓薄弱环节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基本建立与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相适应的卫生计生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以及长效机制,确保全县卫生计生系统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各项指标控制在省、市、县下达指标之内,保持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求进、稳定向好的局面。 

二、重点任务 

(一)聚焦安全发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分管负责人监管责任和管理人员具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落实到全员工作岗位、落实到各单位的全方位,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强化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学习,将《安全生产法》和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会议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等,纳入本单位学习内容,认真传达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认真部署抓好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做到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责任科室全力抓、具体人员精准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成卫生计生系统全行业抓安全、促安全、保安全的组织领导体系,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机制。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全面履行好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责清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照单履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安全生产例会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制、安全生产审批制、安全生产事故紧急处理预案等“五项”制度,落实门诊、住院、财务、保密、车辆、防火防盗、毒麻药品、放射物品、高压容器、建筑工地、实验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定人定岗,明确岗位责任,制定奖惩措施。填平补齐安全生产监管“空白”,加强重点场所和重要区域(部位)的管理,特别是加强门诊等人员密集场所、放射科、制氧间、配电室、压力容器、电梯、实验室等重点部门、重要设施的安全管理。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楼梯和安全出口设置规范,标识醒目,并保持畅通。 

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年初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联络员,定期分析本单位安全形势,研究对策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特点,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细化分解到重点科室、重点岗位,签订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加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力度,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不合格、工作失职导致较大以上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予以问责。 

(二)聚焦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治理。 

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做到不漏一个科室、不漏一个岗位、不漏一个细节,并将排查情况逐一登记,建立健全安全基础管理台账、隐患排查和落实整改台账,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切实做到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不定期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做到“五见”,即见问题清单、见处罚指令、见责任人签字、见整改结果、见复查验收。切实抓好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和危险源监控工作,组织力量对消防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普查、登记、建档,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完成经验收后方可销号。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定人、定责任、定措施、定整改期限,加强监控、定期督查,隐患整改合格率达到100%。 

5.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行医和超范围执业的及违反卫生计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持续深化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县医疗秩序持续稳定好转。开展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专项治理,对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毒有害物品严格规范管理使用,对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配电房、电梯等各类生产设施设备定期年检;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要符合要求,突出强化公众聚集等重要活动场所安全措施,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符合要求,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完好率达100%;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做到证照齐全、持证上岗、规范操作。 

6.构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重大隐患治理情况报告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规范实施安全隐患分级管理、挂牌督办和公告制度,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治台账,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适时对重大隐患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抽查。不断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严格安全执法检查,制定执法检查计划,严厉查处迟报、谎报、瞒报事故行为。把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纳入事故责任追究体系,加大惩治力度,以严格的责任追究推动工作落实。 

(三)聚焦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7.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平安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巩固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6月底前完成全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复审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继续开展“火灾防控”专项治理,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确保灭火器配置到位、布局合理,消防栓运行良好,水枪、水带配备齐全,自动喷淋、烟感报警装置运行正常,消防控制室自动报警装置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加强安全保卫措施,定期开展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监控摄像头安装要做到100%全方位覆盖。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促进计划,督促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职业健康体检等制度措施,不断推进职业病危害防治。积极协调公安部门指导和配合,大力强化本单位暴恐防范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提升预防涉医违法犯罪的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8.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完善应急值守、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力量协调、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工作体系,疏通各种信息渠道,规范事故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处理,按时上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信息。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医疗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伤员救治培训和演练,建立伤员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做好人员、器械、药品等储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县卫计及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方案,加强对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监督管理,有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各单位每年至少组织1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9.有效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对外窗口、相对固定的宣传设施等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全员培训,切实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因突发事件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良好的培训机制,严格落实安全教育,组织开展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新进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消防安保人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到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操作水平。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对驾驶员和广大职工的安全驾驶教育,特别是救护车辆,严禁病车上路,严防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证无照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责任,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定期排查整改。对安全生产隐患要做到日排查、周研判、月报告,重点事项立即整改。对上级交办的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事项,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督办,做到及时整改、按期办结并上报情况。 

(三)落实工作责任。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细化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努力形成安全生产时时抓、安全管理人人抓、重点部位重点抓的长效管理机制。 

(四)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加大安全考核权重,严格实行 “一票否决”制度。对工作组织不力、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工作责任和领导责任。 

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半年工作小结、年终工作总结请分别于2018415日、7月15日、12月15日前书面盖章及电子版报县卫计局爱卫办,电子邮箱:qlwsjyj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