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清流县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8-05-16 17:02 来源:清流县卫计局
| | | |

各乡(镇)卫计办、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经研究,现将《2018年清流县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清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5月16日       

    

    

  

  2018年清流县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要点 

      

    

  2018年全县卫生计生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清流为主线,重点抓好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为我县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和健康清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提升社会宣传水平 

  (一)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卫生计生单位要继续依托医疗卫生机构、各乡镇村居等传统宣传栏阵地,积极协调传统媒体,发挥官网、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各种组织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卫生计生工作,营造新形势下做好大卫生大健康的浓厚氛围。 

  (二)建立健全先进典型的宣传机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卫生计生的典型宣传工作,要建立健全先进典型的宣传机制,积极培育、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先进事迹,通过各种宣传路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让典型人物可亲、可信、可学,让先进事迹更接地气,提高宣传的社会效应。继续配合省委宣传部开展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医生”的推选和宣传,继续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做好“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的推介宣传。 

  (三)探索性地开展医院文化创建活动。医院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医院发展的强劲引擎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的动力源泉。围绕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从制度、机制、内容、保障上构建适应医院发展的文化体系,让医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宣传函[2017]1229号)的要求,探索性开展医院文化建设活动。 

  (四)重点做好卫生计生重大主题宣传。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健康清流”建设,利用各种卫生计生节日、纪念日做好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部署,策划开展首届医师节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二、增强新闻宣传能力 

  (五)及时发布卫生计生新闻。坚持归口管理,做好日常工作及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和新闻采访接待,打造官方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卫生计生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持续加大新闻发布力度,通过发布新闻通稿、组织记者采访、专题政策解读等形式,及时发布卫生计生新政策新措施,宣传卫生计生工作新进展新成效。 

  (六)不断深化医改和“健康清流”宣传报道。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网站联系,策划组织媒体深入采访报道,通过政策解读、典型宣传、专题报道、成果展示等方式,重点推介各单位在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的医改典型经验,集中宣传“健康清流”建设成就及群众健康获得感的提升,引导社会公众理解医改、支持医改、参与医改,营造有利于深化医改和健康清流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七)增强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能力。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卫生计生舆情的监测、收集和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制度,切实做好日常舆情管理,提升舆情风险管控能力。加强与主流媒体等联系,针对公共卫生计生重特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积极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切实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八)力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指导意见》和《“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加强部门联动,着力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等建设,通过宣传倡导,努力营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社会氛围。 

  (九)实施“提升健康素养行动计划”。围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 - 2020年)》和《提升健康素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 - 2020年)》,打造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品牌,继续开展健康中国行活动,重点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以及“三减三健”、科学健身等主题,开展全人群健康传播,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健康科普资源库建设,打造健康科普权威发布平台。 

  (十)推进全县控烟履约工作。在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大力开展创建无烟机关和无烟医疗机构活动,广泛开展控烟健康传播,举办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和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