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关于印发《清流县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2-13 17:03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各乡() 畜牧兽医水产站、城关检疫站、局相关站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精神(明安委办〔20184号)和《清流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清流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清安办〔201812号),按照《通知》要求和工作分工,我局研究制定了《清流县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局 

                                20182月12日 

  

清流县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进农村”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明安委办〔20184号)和《清流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清流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清安办〔201812号)文件精神和工作分工,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为突破口,通过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全面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支撑和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的组织领导,县畜牧兽医水产局成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工作推进小组。推进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局安办,成员由县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 

  :黄  非 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 

副组长:黄文华 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副局长 

          魏国桢 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副局长 

  : 邓建平 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黄长水 县渔政大队大队长 

杜聪致 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 

李永祥 县畜牧站站长 

陈秀群 县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主任 

魏邦福 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沈晓湖 县动物疫病与动物产品安全检测中心主任 

黄建斌 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安办主任 

廖生枝 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办公室副主任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各站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组织培训班和召开宣贯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乡镇、村和墟场开展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宣贯。 

责任单位:各乡() 畜牧兽医水产站、城关检疫站、局相关站所。 

(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各站所要联合乡(镇)政府,通过召开会议、举办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培训等方式,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高村主干安全生产意识和知识水平,构建县级政府、部门、乡镇、村四级安全生产宣传网。 

责任单位:各乡() 畜牧兽医水产站、城关检疫站、局相关站所。 

(三)深入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1.在墟场、村民聚集地、文化活动室、村宣传栏等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 

2.在农村交通要道、库区和渔船停泊地等重要地点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和悬挂宣传横幅。 

3.加强重点人群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对可能或即将赴城市务工青壮年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水上交通、火灾等方面安全知识。 

4.加强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喜庆活动多,大量外出人员返乡,要组织开展以“渔船生产、畜禽水产养殖、饲料加工、养殖沼气、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等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 

5.加强农事活动繁忙时段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农事活动繁忙时段要加强“渔船生产、畜禽水产养殖、饲料加工、养殖沼气、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各乡() 畜牧兽医水产站、城关检疫站、局相关站所 

(四)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各站所要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当地政务网、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途径,通过开设“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相关专栏专题,通过转播在线访谈及跟帖讨论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将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实实在在入村、入户。 

责任单位:各乡() 畜牧兽医水产站、城关检疫站、局相关站所 

(五)利用文化下乡进村开展宣传。各站所要主动争取文化部门的支持配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把宣传安全生产纳入送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和群众文化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各乡() 畜牧兽医水产站、城关检疫站、局相关站所 

(六)通过示范创建推动活动开展。各站所要通过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乡、村)”、 “安全村”、“安全模范”和“安全企业”等创建活动和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推动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开展。 

责任单位:各乡() 畜牧兽医水产站、城关检疫站、局相关站所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站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要明确分工,制定工作推进措施,确定工作联络员,并根据需要组织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2.加强督查考核。开展“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工作将列入畜牧水产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内容之一,并定期开展督查与考核。 

3.加强总结分析。要充分认识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定期研究推动工作措施,及时总结、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每半年报送一次活动情况(上半年结合“畜牧水产安全生产月”活动,下半年结合“畜牧水产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