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消委会提醒月饼生产经营者加强月饼质量行业自律

日期:2013-10-24 17:05 来源:本网
| | | |

日前,清流消委会依据消费者月饼消费需求及往年月饼消费投诉情况,提醒广大月饼生产、销售企业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根据消费者需求生产月饼。消费需求一方面是指消费者对月饼产品口味、价格、包装、品牌和色泽等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指消费者对月饼产品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消费目的和购买决策过程等方面的需求。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唯一方法就是做专业、科学的消费者市场调研。月饼生产企业只有通过科学的市场调研,真正了解和掌握消费者对月饼产品的潜在需求,并不断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月饼产品,才能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动的位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状况的不断下降,企业应顺着食品健康化的趋势,朝着低糖、低脂、低热、低盐的健康方向发展,而差异化、功能化、高端化的月饼产品,也将逐渐代替传统的月饼,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

  二是要严格把好进货关、生产关及销售关。月饼霉变的投诉依然不少,从调查情况看,消费者对月饼的质量比较关心,因此厂家要杜绝在市场上出售假冒及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劣质月饼。目前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的关注点主要转移到食品安全、食品绿色、健康及食品生产日期及其保质期等等。因此,企业在选材方面要严把关,加大原料质量的透明度。合格的月饼标签上注明有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日期标志和储藏指南、质量(品质)等级、产品标准号、厂名、厂址和生产许可标志(“QS”食品质量安全)等。此外,根据国家新出台《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明确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甜味剂和化工合成色素等27类添加剂,其中包括部分用于延长食品保质期的防腐剂。

  三要注意月饼企业品牌效应。随着品牌社会认同感的加强,制作月饼的生产企业已经从过去以量为主到以质取胜转变为以“牌”为先,突破临时抱佛脚的营销误区,始终贯穿品牌营销的市场推广策略;其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可以同“品牌”一起成倍地升值。可以说许多月饼生产企业已将树立品牌的理念注入其中。在月饼市场,优势品牌逐步凸现,消费潮流也趋向知名品牌。时下,一些洋品牌月饼也加入市场竞争,推出了很多新奇馅料的月饼,比如炭烤咖啡、红酒提子、黑加仑蓝莓、巧克力烧果子、雪茄条等,抢夺高端消费市场。因此,国内月饼生产企业应强化品牌建设,培育稳定的消费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