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乡人民政府

日期:2022-11-14 10:39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一、机构职责

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指导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负责提供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服务、医疗卫生、公共文体旅游、公共法律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以及符合乡镇实际和人民群众需求的经济发展、群众基本经济权益保护、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化解、扶贫济困、未成年人保护、消防安全、危房改造、国防动员、退役军人等其他公共服务。加大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高乡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拟订本乡镇权责清单并组织实施。建立落实“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利用“乡呼县应”通道开展对辖区内日常事务的监管。依法开展辖区内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乡村社会稳定。加强对上级部门驻乡镇单位的统筹管理,建立健全对农村“各大员”的协调管理机制。负责乡镇规划建设、城镇管理工作,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管理,协调乡镇村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信息

办公地址:清流县李家乡珠山路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夏 令 时: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冬 令 时: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邮政编码:365312

办公电话:0598-5431001

值班电话:0598-5431001

   真:0598-5431002

三、领导简介

1、陈佳祥(党委书记):主持乡党委全面工作。

2、郭国华(党委副书记、乡长):主持乡政府全面工作。

3、李常仁(人大主席):负责人大工作,分管烟叶生产、自然资源、项目工作,分管站所:项目办、人大办、烟草站、自然资源所、经济发展岗(含商务、项目开发、企业服务)

联系部门:县人大、县自然资源局、县烟草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统计局、县招商服务中心。

挂包村:吴家村

4、赵贞珍(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负责综治、政法、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综治)、信访、禁毒、全面依法治乡、国家安全、公安、司法文旅、卫生计生、爱卫工作协助分管乡村振兴(主要负责华润对口支援事宜)、分管站所:政法岗(含综治、维稳、信访、禁毒)卫生健康岗

联系部门: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计生协会。

挂包村:李村村

5、林雄荣(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负责纪委、监察工作分管站所:纪检监察岗。

联系部门:县委纪委监委、行政服务中心

挂包村:鲜水村

6、赖志敏(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负责人民武装工作,分管林业(防灭火)、防汛、水利(含库区移民、河长制)工作,分管站所:人武部、退役军人服务岗、林业站、水利岗(水保、河湖长、防汛抗旱、库区移民)。

联系部门: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河长办、县防汛办。

挂包村:长灌村

7、  炜(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负责意识形态、宣传、精神文明创建、文教工作,分管站所:宣传岗(网信、舆情、精神文明)、学校。

联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县委党史方志办。

挂包村:罗坑村

8、罗春贤(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分管群团组织、党政信息工作、保密、后勤、档案,分管站所:党政文秘岗(含政务信息、机关效能、民情处理)、组织岗(含人事、机构编制)、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工作。

联系部门: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委编办、县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县科协、县保密局

挂包村:河背村

9、黄志祥(统战委员、副乡长):负责统战、政协联络组、民族宗教工作,分管铁路、农业农村、畜牧水产、安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环保、道路交通,分管站所:统战岗(含民宗)、农业农村岗(含农机、农技水技、农产品安全质量)、畜牧站、生态环境岗、应急安全岗、应急管理站。

联系部门:县政协、县委统战部、县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水产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大队、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铁办。

挂包村:罗坑村

10何少谦(副乡长):负责乡村振兴(含扶贫)协助分管集镇管理、项目、景区管理工作,分管站所:乡村振兴岗、村镇建设岗(含集镇管理)、项目办、经济发展岗(含商务、项目开发、企业服务)

联系部门: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统计局、县招商服务中心。

挂包村:吴家村

11、吴晔萍(社会事务中心主任):吴晔萍(社会事务中心主任):负责人社(含社保、医保)、经管工作,分管民政、残联协助分管财政、村财乡代理工作,分管财政统计岗民政岗。

联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经管站、县民政局、县残联。

挂包村:古坑村

12、罗剑泉(村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负责村镇建设、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分管站所:村镇建设岗、食品安全岗、消防所、综合执法岗

联系部门: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及广电、移动、电信、联通公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大队

挂包村:鲜水村

13、魏帮坪(司法所所长):协助综治、政法、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综治)、信访、禁毒、全面依法治乡、国家安全、公安、司法,分管站所:政法岗(含综治、维稳、信访、禁毒)。

联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公安局

挂包村:早禾排村

四、机构设置

1.党政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及岗位设置

李家乡党政机关设置6个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加挂财政所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综合执法办公室。

乡人大、纪委、人民武装部、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等组织按照有关法律和章程规定设立,并履行相应职责。

县监委向镇派出监察组与镇纪委合署办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规定履行职责。

1)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431001负责乡机关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重要文稿的起草和审核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办文办会、督查督办、电子政务、保密保卫、档案管理、建议提案办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组织实施,指导便民服务工作。指导协调进驻(延伸)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编制镇权责清单。负责协调人大、政协、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负责“乡呼县应”通道的日常运行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定“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呼叫事项办理工作的业务流程。对县职能部门“响应”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推动、业务指导、督促落实和综合协调等工作。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负责基层党的代表大会,选举党代表及党代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村(社区)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负责镇机关党务、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老干、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所)。负责组织拟订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提供政策和信息服务,落实强农惠民措施。负责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开发、企业服务、科技服务、水利建设、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村镇规划建设、乡村振兴、扶贫开发及农村经营管理等工作,协调与本乡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贯彻执行国家财政方针政策及其他有关政策、法规,指导全乡财经工作,负责本级的预算收支管理,妥善清理乡债务,防范和化解乡财政风险,做到增收节支。负责做好编制年度财政预决算和执行。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和处置工作。监管村级财务工作,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体制机制,负责村集体经济财务审计和村级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监督指导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负责辖区财政项目、“一事一议”奖补项目、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项目的组织协调和申报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民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退役军人、科技教育、文体旅游、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残联、村(社区)服务、村务公开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推进基层民主,负责指导村级自治组织和老年协会等组织开展工作,增强社会自治功能。承办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禁毒、反诈、反邪教、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工作,健全完善基层治安防控体系。指导协调民事纠纷调解、民情处理工作。负责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负责协调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工作。负责组织拟订辖区内应急预案。负责安全生产监管、防汛抗旱、防震抗震、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及突发公共应急事件处理等工作。负责消防安全的管理和协调工作。负责辖区内应急救援的组织协调、应急指挥、信息预警、联络配合等工作。负责河长制办公室日常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行使法律、法规、规章等赋予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职权和部门委托的行政执法职权。负责乡综合执法过程中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对属地管理统筹责任、部门责任、派驻人员职责进行细化,明确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部门协作机制。梳理问题清单、权责清单,拟订综合执法工作的执行标准。统筹协调各类执法资源,负责做好本辖区内的有关行政执法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统筹组织协调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违法行为。综合协调水利、劳动保障、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村镇建设、社区服务、文体旅游、应急安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领域的执法相关工作。受消防救援部门委托,承担部分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行政处罚等具体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及岗位设置

李家乡事业单位设置3个内设机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村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1)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参与拟订乡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跟踪落实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完成乡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负责招商引资和项目统计具体工作。指导各企业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镇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本镇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购销服务等。负责扶贫开发及扶贫产业项目服务等工作。

负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负责农技推广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负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和新器械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负责农业资源管理和保护。负责农作物病虫鼠害等农业生物灾害防治相关工作。负责农业生态环境、农作物苗情、耕地质量、农业投入品等监测工作。引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农业公共信息和培训教育服务等。配合做好农产品产地环境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处理。配合农田整治项目的实施。

负责农机技术推广服务,负责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服务质量的监测。负责落实政策性农机具购机补贴。协助处理农业机械安全事故。

负责水利工程建设。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河长制、防汛、抗旱、排涝及信息报送等工作。负责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水土流失监测及综合防治的技术指导。负责河道巡察保洁管理、水利规划、农村饮水安全事务性工作。

负责乡一般预算资金的收支和部门综合预算、非税收入的事务性、技术性工作。负责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与信息化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参与农村综合改革,协助税收征管等工作。承担村级财务、资产管理及协助相关部门对村级财政审计的事务性工作。

负责农村多种经营服务工作。负责农民负担监测工作。负责农村土地流转和承包合同服务工作。负责农村会计财务辅导。代办村级财务核算。负责农村经济统计报表。负责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事务工作。负责联系和指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

负责乡村文化活动室建设,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挖掘民间艺人,传承保护民间文化艺术。做好相关文体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服务工作。协助开发、利用和保护旅游资源。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强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负责县级部门下放及乡政府委托授权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和办理,实行“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巡查、指挥、调度、督办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负责民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退役军人、科技教育、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民族宗教、计生协会、助残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负责管理使用“乡呼县应”通道,对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件等向县相关职能部门“呼叫”。及时做好“乡呼县应”事项办理材料的登记、收集、归档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合执法大队。参与制定乡建设规划,为村级规划和报批提供技术服务。负责村镇建设工程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质量安全、住房安全相关事务性工作。协助做好集镇和村庄的个人住宅及附属物建设的审核、报批等相关工作。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以及厕所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区域内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设计、实施及养护等工作。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协助做好辖区内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工作。指导村委会做好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工作。协助做好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安全事故抢险和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健全、规范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等事务性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