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爱行动 情暖留守儿童

日期:2020-11-04 11:48 来源:清流教育局
| | | |

 近年来,清流县教育系统以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为突破口,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创新模式,努力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不力、学业困难、生活失助、心理失衡等实际问题,有利地促进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1.重保障,健全工作机制。

制定了清流县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实施方案。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教育股、计审股、督导室等各股室长为成员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此项工作的安排组织和实施。各学校相应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2.重精准,建立基础档案。县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对我县16所小学、4所中学的留守儿童进行精准摸排,完成留守儿童和贫困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的摸底,对清流县673名留守儿童(其中41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了登记建档,准确掌握在校就读的留守儿童人数和基本情况等信息。通过建档,摸清了底数,为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实施关爱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建立与完善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留守儿童相关信息,确保留守儿童建档工作不漏一人。

3.加强校园帮扶。组织全县各校对所有留守儿童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形成常态。全县学校为每名留守儿童学生安排一名包括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在内的教职工,在心理疏导、文化学习、物质帮助、精神安慰、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最大限度为这些孩子撑起一片天、创造相对公平的人生。一是学习上优先辅导。各校对贫困留守儿童学业情况进行摸底,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业帮扶计划,对贫困留守儿童定人(定科目、教师)、定目标进行帮扶。二是生活上优先照顾。深入推进“幸福成长工程”,完善全县各校“三房五室”建设,注重贫困留守儿童的饮食营养搭配,为留守贫困儿童创造良好舒适、安全的住宿条件,并免费为其配备生活用品。各校设立留守儿童亲情电话,配备网络视频聊天设备,部分学校还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爱心驿站”、“留守儿童悄悄话室”等,确保了留守儿童与家长的沟通便利,预防留守儿童出现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行为偏差。三是活动上优先安排。各学校重视贫困留守儿童参加集体活动,在举办文艺、体育、社会实践活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组织召开留守儿童家长座谈会时,让贫困留守儿童优先参加,给留守孩子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4.加大教育资助。清流县在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四免一补一改善”基础上,县财政对寄宿生按1400/.年标准,对寄午餐学生按600/.年的标准,增加学生的营养餐补助金,提高学生的营养餐标准;同时再对贫困小学生800/.年、初中生1400/.年的标准发放学习生活补助金。

5.凝聚社会力量。通过全方位发起多渠道开展“清流爱心家园”团体,利用节假日时间走村入户,在送去捐赠物品或资金的同时,与贫困留守儿童一同劳动,一起游戏……发起“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成长”公益志愿者活动,向贫困留守儿童捐资助学活动,努力形成学校主导、家长和镇、村(社区)主动参与、紧密配合的留守儿童保护网络,使留守儿童的保护工作由学校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增强留守贫困儿童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