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2-03-10 16:23 来源:清流教育局
| | | |
 各义务教育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根据省市控辍保学有关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按照依法执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切实转变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改善师生关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控辍保学脱贫攻坚成果,现就做好我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贯彻执行。

一、工作目标

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落实力度,巩固提高入学率,减少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依法控辍。学校要利用家长座谈会、家访、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宣传报途径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依法控辍保学氛围人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学校要善于树立典型,积极创建“无辍年级”和“无辍班”,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广泛宣传控辍保学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提高学校教师和班主任控辍保学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完善机制,制度控辍。一是建立教师家访工作机制。要组织教师有针对性的对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疑似辍学学生进行家访,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理解和认可,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二是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对返校就读学生,学校建立“一对一”关爱帮扶机制,针对学生的学习实情和思想状况,给予个性化辅导,以防范失学辍学问题。特别是要对适龄残疾儿童,区别不同情况,以随班就读、特教班、送教上门等合适形式使其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三是建立流动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管理机制,要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问题,使之与其他适龄儿童同样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四是建立学籍管理控辍机制,要严格按照省学籍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认真核办学籍业务。开学初应关注本片区户籍内未注册学生学籍变动情况,做好新生建籍,非起始年级变动受理及重要信息更新,期末清查学籍、更新毕业年级学生信息为毕业升学做准备,学籍系统每天一登,跟踪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调档进度,做好“一班一档””一生一档”档案管理工作。对在籍不在校学生逐一核实,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对确认已在外地外校上学的,学校要督促学生家长尽快办理学籍转接手续,对联系不上疑似辍学的,及时上报县教育局并报告乡(镇)人民政府,妥善做好劝返工作,对标注为其他离校的,要说明具体原因,对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时返校学生,要在做好请假登记,保持联系,做好居家学习等指导,避免出现问题学籍,从制度上落实控辍。

(三)强化师德,温情控辍。学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不得挖苦、讽刺学生,严禁对学生进行体罚或变相体罚,“四有”好老师标准,提升学校师德师风水平,增进师生之间沟通交流,强化教师对特殊生的关心帮助,努力构建平等和谐有序有爱的新型师生关系,增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以教师的温暖来止住学生辍学的脚步。
   (四)提升质量,课堂控辍。学校要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管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重视教师专业成长,落实常态化教学研修要求,促进教师主动钻研教学业务,提升教师的学识水平和教学育人能力。要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改变课堂教学理念积极探索采用基于真实情境和问题导向的项目式、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授学生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积极培育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和倾听质疑表达的能力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建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吸引学生,坚决遏制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的倾向,特别是初中阶段,要确保学生留得住、学得进、有成效,要实行分层作业和辅导,不断树立学困生的信心。

(五)优化服务,课后控辍。认真落实“5+2”课后服务机制,有效衔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特别是学生作业完成的督促指导和知识学习巩固的辅导释疑活动。努力优化课后服务内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满足在校生的多样化需求,也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广阔的学习舞台。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开展服务,深化“1+N四点半学校”、“七彩暑假护航成长”等活动,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有效,增进课后服务对学生在校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减少在校生辍学情况发生。

(六)落实扶贫,政策控辍。学校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四免一补一改善” (免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住宿费、免费提供作业本,补助寄宿生生活费,非贫困寄宿生按50%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根据政策规定及时纳入帮扶救助范围。严格禁止截留挪用学生补助费用,坚决杜绝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控辍保学工作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之一,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起重要作用,学校要提高认识切实肩负起控辍保学工作责任,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加强领导,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校长亲自抓,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党员干部带头,有计划有步骤统筹推进控辍保学工作落实。

(二)要突出重点。要把留守、流动适龄儿童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对象,做好摸底核实、登记造册工作,落实关爱。要把寒暑假、国庆、五一劳动节等节假日作为产生辍学的重要时间节点,强化家校联系,开展教师走访活动,防范辍学现象发生。

(三)要强化督导。县教育督导室要把控辍保学作为日常教育督导的一项重要工作,落实每年三月和九月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专项督导要求,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指导协助解决,建立完善控辍保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落实,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影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清流县教育局       

                                    2022年1月 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