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标创新课,联合教研谋发展

日期:2022-11-01 11:22 来源:清流县教育局彭德兴
| | | |
 

——屏山小学开展四县区小学联合研训活动

 

引得“共研”活水来,方得“课堂”清如许。为有效领悟2022版新课标精神,推进课堂教学创新,促进校际间经验交流,实现开放、合作、共享的教研机制,清流县教师进修学校立足实际,搭建区域共研平台,于1027日至28日,举办由屏山小学主办的县区小学课堂教学联合研训活动,致力提升区域教师学课标、用课标的实效。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来自沙县区翠绿小学、大田县实验小学及清流县相应学科教师共200余人参加,共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技术等课程的课例观摩,名师讲座16节。

语文专场

此次语文专场以习作单元为研究对象,关注儿童的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能力的提升。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实现共研,展示执教者的教学风采及教学解读智慧。

屏山小学王月招与沙县区翠绿小学张基煜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夏天里的成长》一课,王月招老师紧扣“夏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这一中心句,引导学生围绕中心,找典型事例,抓事物特点。针对课文的重点词语进行品读,品味语言描写的特色,联系生活实际,感悟道理。落实了本单元语文要素,凸显语文学习的实践性,符合学生认识水平的要求,亮点呈现,精彩不断,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写作基础。张基煜老师在教学中以课标为导向,紧扣单元要素,以课文为例,选取重点段,引导学生围绕一个中心意思,选择不同事例,从多角度、多方面进行描写,从而突出事物的特点,再通过小练笔,学以致用,巩固写作方法。整节课设计巧妙,扶放有度,层层递进,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教学目标,落实和达成了语文素养。

沙县区翠绿小学洪少敏老师与大田县实验小学郭秀玲执教《太阳》一谭,洪老师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创设情境,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的培养,不断鼓励、表扬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同时,把老师的点拨,同学的分享和师生的评价融合在一起,实现“教学评一体化”,让学生们轻松掌握课堂所学的知识。郭老师整堂课善于引导学生阅读、思考、获取、整合有价值的信息,通过列提纲整理和呈现信息,梳理太阳远、大、热的特点。有效落实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的任务要求,不仅重视“教”,更重视“学”,课堂生动活泼,有条不紊。

屏山小学黄千凤执教《麻雀》一课,紧扣本单元学习主题“把事情写清楚”进行,通过紧扣人物情感,抓住关键词句,以及行为对比等方式,引导学生品读老麻雀的无畏,让学生感受到真实、伟大的母爱。


大田县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罗耿镇以《重习作评改促思维发展》为主题开展讲座。讲座以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厚的理论积淀,图文并茂的生动实例,从学生思维训练、习作评改,多元育人等视角进行深入浅出地阐述,让参训的老师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数学专场

此次数学专场以图形为研究对象,关注儿童的空间思维,构建儿童空间观念,从平行四边形、长方形、圆等不同的图形教学,展示执教者的教学智慧,既有同课异构,又有知识整体,为听课老师展现了完整知识的建构与运用。

沙县区翠绿小学赖火依与大田县实验小学蒋姆妹 同课异构《 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赖老师是通过具体的情境提出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问题。让学生经历猜测、验证、应用的完整知识建构过程,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通过操作、观察、比较,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渗透转化的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蒋老师视学生经历知识的探索过程,在参与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能用数学语言合乎逻辑地进行讨论和质疑清晰地表达思考过程,激发学生参与数学活动的热情,掌握面积计算的方法,积累基本的数学转化思想方法和基本的活动经验 ,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大田县实验小学张新兰与屏山小学雷阿龙分别执教了《圆的认识》、《圆的周长》张老师教学时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知识背景出发,在具体情境中让学生动手实践,激发学生不断地将知识归纳内化。从数学的层面构建圆的有关知识,深刻体会感知圆的特征,让学生掌握知识的本质,促进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雷老师通过在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团结协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了解圆周率的发展史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抽象概括能力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能力,使学生从中受到思想品德教育。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探索精神。

沙县区翠绿小学彭宝珠与屏山小学温梅金执教《长方形的周长》。彭老师注意让学生动手操作,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为学生提供了多角度的数学活动(动脑思考,动眼观察,动手实践),让学生在多种形式的活动进行分析、观察和交流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张扬学生的个性,体验探索成功的快乐。温老师注意呈现知识的形成过程,鼓励学生交流算法和结果。探索并掌握长方形的周长计算方法,体会数学的抽象性和简洁性。会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积极探索探究、大胆尝试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同学合作互助的精神。


英语专场

沙县翠绿小学的张爱萍老师注重培养和发散学生的思维,在引导学生学习英语、用英语的同时注重整体教学,引导学生开展“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实践专场

屏山小学林春发教师执教《让小车运动起来》科学课。林老师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活动,通过实验探究、记录数据来分析事实,使学生对“运动和力”概念认识得到提升,产生全新的科学认识。

大田县卢重敏老师执教《海底世界》信息技术课。卢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渗透到教学活动中,使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做到课程游戏化教学,让学生体验玩中学、玩中有收获。

大田县章福成老师开设了《新课标背景下道德与法治课堂如何提质增效》的专题讲座。章老师介绍了新课标提出的背景和依据,并探讨了新旧课标之间的连接性和差异性,提出新课标中三维素养目标变化为了核心素养目标。在此基础上,提出要研究新教学,明晰新方向,以新课标要求去落实核心素养,彰显铸魂育人的教学目标。

 

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联合研训是学校发展的“助推器”,此次由清流进修学校主办,屏山小学办的县区联合研训活动,进一步推动各县区间教学交流的深度开展,促进了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发展,清流县屏山小学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助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续写清流教育教学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