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发展,兴粮兴储保民生

日期:2020-08-28 11:31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科技创新促发展,兴粮兴储保民生”

——清流县粮储局扎实做好科学储粮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近年来县粮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按照国家、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科学储粮工作要求,大力推进科技兴粮兴储,夯实粮食安全生基础,齐心协力保障储备粮食安全,推动粮食仓储工作创新发展,让全县人民吃得更加安全、更加健康、更加营养。

 

一是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根据粮食系统一规则两守则及《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要求,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粮食仓储管理考核制度》、《安全保粮工作制度》、《熏蒸药剂管理制度》、《熏蒸安全操作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仓储管理人员学有方向、干有标准、行有规范,在抓好各项仓储制度建设的同时,狠抓落实,为确保储粮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粮库仓间罩棚及智能化硬件设备)

二是在科学储粮上狠下功夫。大力推广应用科学储粮新技术,积极探索储粮保质保鲜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努力提高科学储粮技术水平,积极应用智能化粮情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三项储粮新技术。目前,智能化粮库管理已实现粮食出入库、多功能粮情、智能通风、智慧办公等“数据一张网”全程监管模式。

 

(温度、湿度、气体浓度,虫害检测采集)

 

 

3D粮温检测系统)

三是在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把仓储设施建设作为粮食科学仓储管理工作的重点,县粮食仓储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县中心粮食储备库一、二期工程和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县中心库已建设成为“四合一”智能化,花园式现代化粮库,仓储设施已达到全省县级粮库领先水平。

 

(库内绿化一角)

四是在仓储管理上狠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地方储备粮体系建设的要求,在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抓好规范化管理工作。一是巡查整改落实到位。每季度开展一次储粮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做好有记录、有分析、有整改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留隐患。平时还进行定期、不定期对储粮情况进行抽查,确保粮食存得住、管得好。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在储粮安全管理领域严格建章立制,成效明显。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为切实把粮食仓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并印发《仓储管理职责》,明确粮食仓储管理、工作重点、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根据季节和粮情变化情况,认真组织好粮食安全检查,准确掌握仓情粮情,及时消除储粮隐患,确保储粮安全。

 

 

 

(清流县粮食中心储备库10号仓库内实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