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聚力红色领航 夯实发展底蕴

日期:2024-03-25 09:46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近年来,清流县持续做好红色保护传承文章,讲好清流红色故事,深化“红旅”融合,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和精品旅游路线,推动红色资源的活化转化,让红色成为领航清流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清流县是全国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毛泽东和朱德等六位元帅、粟裕等七位大将都在清流留下战斗的足迹。1930年1月,毛泽东转战清流,写下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一词,描绘了“风展红旗如画”的革命前景。老一辈革命家和红色武装在清流生活和战斗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址遗迹。

   

  ▲林畲毛泽东旧居

  近年来,清流县先后开展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和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申报工作,并不断提升革命旧址保护级别,进一步加大对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同时,主动对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成功争取清流长校红色遗址群保护开发利用、清流县保卫战战斗遗址群保护与修缮、清流林畲-里田红色遗址群保护开发利用等3个项目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福建段)建设保护规划。

   

  在做好发掘保护的同时,清流县持续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宣传、宣讲等系列活动,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以清流本地锅蒙山战斗、一门三烈士、清流保卫战等清流红色故事为原型,创作了大型情景音乐剧《薪火清流》并巡回演出,引起热烈反响;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巡回宣讲、文艺演出进乡村、进部门、进企业等活动680多场次,红色文物景点已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色领航,推动高质量发展。清流县积极策划、包装红色旅游项目,以林畲毛泽东旧居、里田锅蒙山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为核心,依托林畲镇毛泽东旧居、红军夜校等为核心景点,串连区域内初心小镇、乡村生态、花卉基地等资源,打造以红色旅游为核心要素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当前,清流县已初步形成以林畲红色小镇为核心区,长校、里田、赖坊及沙芜等红色景点群为延展区的红色旅游带,逐步成长为三明区域内重要的红色旅游景区。同时,清流县还借助沪明对口合作契机,举办“沪明一家,向美而歌”三明红歌遍申城社区主题合唱比赛等系列文旅产品推介活动、“苏区杯”篮球嘉年华系列活动、“苏区杯”闽赣门球交流赛等,推动清流“红色+文旅”发展再上新台阶。据统计,2023年,清流县共接待游客16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4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