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拼搏奋进 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访清流县委书记吴钟民

日期:2024-03-25 09:48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脚踏实地 拼搏奋进 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访清流县委书记吴钟民

 

清流赖坊樱花园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开展“乐购清流”促消费活动、带动消费超2500万元;全国21支参赛队伍288名运动员同台竞技,2024年飞碟射击全国冠军赛暨巴黎奥运会选拔赛在清流训练基地火热开打……

 

78396ce6112675d605bdea2f7784045a.jpg

 

今年,省委部署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市委因地制宜发出了“四领一促”的冲锋号。清流闻令而动,节后第二天就把新春第一会开到企业和项目一线,致力解难题、促发展,推动“开门稳”“开门红”。近日,清流县委书记吴钟民接受专访时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上来,锚定目标、砥砺奋进,抓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以顽强拼搏赢得发展主动、展现清流担当。

 

突出薪火相传,以红色领航夯实发展根基。清流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红色史迹丰富。吴钟民说,我们将不断深入挖掘清流红色资源,统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清流段)建设以及林畲红军史迹群、锅蒙山战斗遗迹群等红色设施提升,并串联林畲毛泽东旧居、米兰花酒店等景区资源,打造4A级红色景区和精品旅游路线,以遗址遗迹作“教室”,让文物史料成“教材”,在活化利用中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坚持以红色精神赋能基层党建,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五员轮值、乡贤助力”基层治理和“党建引领、百村共富”行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0493c79d49236589f49e163ff94154f0.jpg

▲林畲毛泽东旧居

 

突出保护转化,以生态领向厚植发展底色。清流是全国生态旅游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城区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四。吴钟民说,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建设“美丽宜居生态县”这一目标,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续建好用好生态管护队伍,实施闽江正源(沙溪)生态环境提质增效等重点项目,全力守护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成为清流永远的骄傲。同时,积极探索“两山”转化实现路径,发展岗梅种植“林下经济”、赏花购花“花样经济”、休闲康养“温泉经济”,拓展“文体旅养”融合新业态,不断将清流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3364d73f17d865ea7ef7f3387c6a0dd6.jpg

 

突出培优扶强,以产业领跑增强发展实力。近年来,清流坚持走资源就地深加工转化的路子,一抓到底做强县域重点产业,特别是围绕打造国家级绿色园区,推动氟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氟新材料全产业产值、税收在全县规上工业中占比均达六成以上。吴钟民说,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坚持沿着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做强氟新材料支柱产业。深化专班推进机制,保障三钢福多邦等19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扎实抓好安全环保和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实施新质生产力提升行动,引导支持雅鑫电子等龙头企业与科研机构建设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力争今年全县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企业总数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加快打造与芯片、医药化学品等行业全面接轨的氟新材料百亿产业集群。

 

8b11e41130dab8bed00dfdfaafd3ce6b.jpg

 

突出开拓创新,以改革领先提升发展质效。城乡建设“微改造、大提升”,以小资金撬动大民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改革,实现了企业发展、学生就业、城区做旺三题共答。近年来,清流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难题、促发展。吴钟民说,我们将坚持惠民导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结合实施中医院迁建、原长途客运站旧城改造等一批民生重点项目,让改革成果更加广泛惠及人民群众。以特种作业考培点落成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优势互补的考培模式,助力破解氟新材料产业人才困境,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基地。同时,充分用好华润集团对口支援、上海嘉定对口合作、新时代山海协作等机遇,集智借力、蓄势赋能,推动建筑固废再生利用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等项目落地转化,生成增量。发挥清流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优势,办好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做好百亩兰园、千亩樱园、万亩生态茶园“百千万”文章,力争在对台融合发展上走前头、出特色。

 

“没有等出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吴钟民说,清流县将坚持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看准一切有利时机、抓住一切有利条件,一竿子插到底、干一件成一件,以实干担当为一域谋发展、为全域作贡献。

 

2432425e29d1285d160efb806f558231.png

ed2417e5ba272b959e29df15a085cd57.pn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