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新质生产力赋能氟新材料产业

日期:2024-04-01 16:49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3月29日,在清流县温郊乡氟新材料产业园福宝片福建中欣氟材料高宝科技有限公司六氟磷酸钠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几十名工人头戴安全帽不停地忙碌着,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施工方抢抓当前晴好天气,以敢闯善为、跨越争先的奋进姿态,全面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清流县已探明萤石矿842.2万吨、远景储量3000万吨以上,平均品位50%—60%,居全省前列。清流县牢记嘱托,通过多年来坚持发展,氟新材料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这一项目是清流县现有企业通过扩建延链补链强链的一个缩影。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实现新增六氟磷酸钠10000吨、双氟磺酰亚胺锂5000吨、双三氟甲基磺酰亚胺锂3000吨、三氟甲磺酰氯2000吨、氟代碳酸乙烯酯1000吨生产能力。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20亿元,创税2亿元以上。

  拥有雅鑫、东莹、中欣等多家龙头企业的清流县,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路子,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链条,实现从矿山、氢氟酸到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初步闭环。近3年,清流县多家龙头企业延链投资超40亿元,在此基础上,未来3-5年,计划再增资超100亿元。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园区亩均投资和税收将分别达300万元、30万元以上。

  氟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清流县园区安全风险等级通过“C”级认定,并一直坚持高标准推进园区安全环保提升。去年和今年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张锁江等4位院士专家,以及深化与中国石化院对接合作,着眼行业发展趋势,对产业和园区进行再诊断、再定位。近两年,我们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工业用地1075亩,同时园区存量地剩余406亩。

  山区既要发展、更要保护,发展氟新材料产业要有坚实的基础和显著的特色。清流县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不以规模论英雄,坚持“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立足资源优势和已有产业链基础,锚定提升综合资源保障能力和差异化竞争能力的目标,精准引进关键缺失环节补链项目和高附加值强链项目,努力探索一条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兼顾的“两山”转化路径,全力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