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领一促】清流:嵩溪林业站为何能成为典型站

日期:2024-04-09 09:29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清流县嵩溪镇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1.8万人,土地面积25.8万亩,林地面积20.5万亩。近年来,嵩溪林业站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以林长制为抓手,持续推进林改再出发,打好绿色经济发展攻坚战役。

  强基建,站点建设“样板站”。

  嵩溪林业站深化全国林业站标准化建设,率先完成林业站“八有”建设(有标准站房、有统一标识、有设施设备、有按编配员、有护林队伍、有规范图表、有管理制度、有服务窗口),建立“林长+执法队员+技术人员+警长+法官+检察官+护林员”机制,构建“天上看、网上管、地上巡”的森林资源保护监督体系。

  一带三,林业执法“新模板”。

  创新基层林业执法“一带三”模式,整合周边乡镇、保护区、林场力量,在全国、全省首创分片区成立执法中队,实现护林员“岗哨发现”、林业站“技术鉴定”、执法中队“立案查处”。深化林警融合,强化部门联动,构建“一林一警”“六部门联动”“五警种联勤”“公检法联席会商”的“11653”生态保护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多部门积极参与、多方合力共促生态保护的格局。2023年嵩溪镇只出现1起林业违法案件,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

  抓落实,服务林农“零距离”。

  充分发挥好林业站作为林业治理的基层节点作用,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建设,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机制,打通服务林农的“最后一公里”。2024年初,新华社专题采访嵩溪林业站,认为“茶桌普法”是福建山区林业工作新景象。嵩溪林业站把“茶桌”作为普法、宣传、咨询、处纠等新型阵地,用这种更柔性、更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让森林生态保护工作更贴近群众。近年来,嵩溪镇已成为清流花卉的主产区,是“福建省鲜切花之乡”;岗梅、灵芝、竹荪、茯苓、黄花倒水莲等林下种植初具规模。

  2020年,嵩溪林业站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国标准化林业工作站”;2022年,作为全省林业执法“一带三”模式现场观摩点;2023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入“一站一员一窗口”宣传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