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守护清流这片“净土”而战 ——清流森林公安战“疫”纪实

日期:2020-02-18 09:40 来源:清流森林公安
| | |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生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的时刻,清流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工作部署,举全警之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清流这片“净土”积极贡献力量。

闻令而动,舍家逆行

 2020年1月25日上午,一个紧急通知突然打破了分局微信群里的宁静:(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接县里通知,27日开始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回单位上班,收到请回复。很快,群里大家马上回复:“收到!”此时,离规定返岗只剩下一天半的时间,战“疫”瞬息万变,时间紧迫,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就此拉开,为了能早点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民警们只能与家人匆匆告别,毅然逆行。长校所民警陈桂腾,在清工作已经一年多没有回长汀老家了,去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女儿出生的那个深夜,他还在检查点执勤,这会儿刚回到老家,本想与父母过个团圆年,接到通知后,毅然起身往回赶;灵地所民警王伟堂,已经一年未见的父母从北京回到泉州老家过年,他本打算值完正月初二的班,就赶去老家和父母团圆,但为了防控疫情需要,他始终坚守岗位,与父母相隔两地;民警苏晓东,抽调县公安局刑警队后,常常因为办案不能陪家人孩子,虽然归心似箭,但面对疫情他毅然半路调转车头赶回局里;老民警谢民璋,今年春节本打算去厦门跟自己的孩子团聚,刚打包好行李,接到群里通知,他果断取消了行程……。疫情面前,大家没有一丝犹豫,都提前返回,并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大家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早一分钟回到岗位,就早一分钟投入战斗,人民就多一分平安,家人就多一分健康。

使命在肩,无悔担当

 疫情就是警情,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切断相关病毒传播源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森林公安责无旁贷!“疫”的号角刚一吹响,清流森林分局就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春季行动”,在之前已经破获一系列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沉警力开展宣传摸排。每天,在全县各农贸市场、餐馆饭店、野生动物人工饲养场所等,人们总能看到民警活跃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明察暗访,逐一巡护检查,不放过一个疑点。仅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就出动警力430余人次,车辆190余台次,清查市场饭店380余家次,开展宣传教育230余次。春寒料峭,梅雨常常不期而至,打湿了衣服,浸湿了鞋袜,但他们并未因此停下脚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多吃一分苦、多尽一分责,人民就多一分安全。同时,为了拓宽线索渠道,分局还制发了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公告,号召全县人民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抵抗疫情。辛勤的付出终得回报,连日来,分局先后查获3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各类野生动物20头/只,捕鸟网3张,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让宣传接地气、入民心,民警还提炼总结出了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四个管住”:管住自己的“嘴”,禁食野生动物;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管住自己的“脚”,不去野生动物聚集地;管住自己的“脑”,不贩卖野生动物非法谋利。

为民站岗,筑牢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清流县多地先后设置检查点,加强入清人员的排查管控,跟踪管理,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的部署要求,森林公安作为一支专业执法队伍,也积极参与到全县各检查点的执勤任务中。由于分局在去年已被抽调警力14人(含河长办一人),局属各单位都普遍警力不足,但战“疫”面前,没有一人叫苦叫累、调头掉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班子领导带头上,所长主动上,党员争着上,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全力以赴。6个乡镇森林派出所在每天要开展野生动物巡查检查、接处警、办理案件等情况下,仍然全力参与到辖区各检查点执勤,并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分局机关在警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机关民警全员上岗,压到检查点一线,按照老中青科学合理安排白班、小夜班、大夜班,最大限度优化警力资源,确保准时到岗。任务最多的时候,机关民警要同时承担2个高速检查点和2个县际检查点的执勤工作,其中,龙津镇横溪岭县际检查点由机关民警负责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不论白天黑夜、风里雨里,在各重要检查卡点,总能看到我们坚守的身影,目前,仅机关民警就参与检查过往车辆1600余辆,人员3000余人次。这个春节,我们在检查点为清流人民“站岗”,以无悔付出筑牢防疫屏障。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面前,森林分局全体民警表现出了团结、担当的优良作风,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分局局长纪贤国,心系战“疫”,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暇顾及年迈的父亲。教导员邓娟巾帼不让须眉,主动承担起检查卡点执勤任务,为了让其他民警有更好的休息时间,她值了好几个大夜班。副局长林立清(今年9月即将退休)、副教导员雷建平主动承担起城区农贸市场、餐馆、饭店的巡查工作,成了局里的“巡查专员”,让机关腾出警力开展其他疫情防控工作。正科级干部谢民璋主动承担起巡察宣传任务,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带上播音喇叭,与县里其他干部一道,在街上步行宣传,劝导群众,直到夜幕降临,这种苦活累活他一干就是七八天。原办公室主任叶大鹏再过2个月即将退休,疫情来临,他主动向局里要任务,负责起森林公安宿舍大楼的跟踪管理任务,认真做好人员管控,工作一丝不苟。老民警丁辉听说局里在排卡点执勤的班,他主动找到排班的民警说:“我虽然上了年纪,不能熬夜,但是你可以安排我值白天的班。”交待完他还不放心,又来到局长办公室,表达了他也参与执勤的决心。老民警杨鹭清,虽然抽调至县公安局信访室,但他时刻关注局里的工作动态,一忙完手头的工作,就主动联系排班民警,要求考虑给他排班;办公室乐巧丹,疫情防控期间,奶奶不幸去世,她赶回家中不到四天,就又匆匆回到清流,因为根据要求,她回到清流必须先隔离观察7到14天后,才能回到岗位工作,她说:“早点回来,早点过了观察期,就可以早点投入工作。”…… 

 还有许多民警办案防疫“两手抓”,有时候忙到来不及吃一口热乎饭,大家心系疫情,舍家忘我,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力量。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县无一例确诊病例,根据福建省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布情况,截至2月13日24时,清流是全省28个无疫情区之一,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结果。但成绩只是暂时的,革命尚未成功,战“疫”还在继续,森林分局全体民警愿同全县人民一道,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接续奋斗,为守护清流这片“净土”而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