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部署全县防汛抗旱工作

日期:2021-04-09 09:36 来源:清流县应急局
| | | |
  4月8日下午,清流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余志伟主持召开全县防汛抗旱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天气和汛期气候预测情况以及2020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阶段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邹卫东主持,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和省、市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防汛意识。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责任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扎实抓好今年的防汛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构建牢固防汛体系。一要调整充实防汛指挥机构。要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和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指挥机构,各乡镇要对应成立。换届期间,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做好工作衔接,不允许出现工作脱节、断档和纰漏。要举办培训,着力提升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和基层防汛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二要落实防汛指挥机构职责。县防汛办设在应急局,由应急、水利两个部门抽调人员合署办公,负责承担县防指日常工作。两个部门要合理安排人员参与值班值守、预警预报、指挥调度、抢险救援等工作,确保防汛力量不减、工作标准不降。三要强化乡村防汛指挥体系。乡镇、村居行政主官是防汛第一责任人。乡镇、村居作为防汛工作的最前线,也是救灾的“最后一公里”,要保持乡村两级防汛组织机构力量不减、指挥调度顺畅有序。
  会议要求:要贯彻要求,抓实今年防汛工作。一是厘清部门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认真梳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清单,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各部门要对防洪工程和监测预警设施、城镇防洪排涝、地质灾害、避灾安置点及其他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做到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层层落实排查责任、整改责任,确保及时销号。三是开展预案修订演练。各乡镇、各部门要抓紧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风预案,进一步理顺防汛防台风工作机制和应急响应流程,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防汛应急演练。四是切实保障物资和队伍。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防汛物资储备清单,补足补齐救灾、防疫物资。同时,密切与武警、公安、消防、森消、民兵预备役等救援队伍的联系,确保发生险情时拉得出、用得上。五是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按省市要求,在换届结束后及时将辖区内河流堤防、水库等防汛行政责任人调整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