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最美护林员”—朱建红

日期:2022-03-07 10:01 来源:清流林业局
| | | |
    今年58岁的朱建红,从1985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光荣护林员,已度过36载,人生有几个36年,他是将几近半生的时间完完整整的奉献给护林事业,风雨无阻,一路前行。
    终不悔、归来仍是少年

    朱建红36年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辛勤耕耘,艰苦奋斗,他管护的区域范围,林木很少发生盗伐现象,无森林火灾,是清流县九龙溪国有林场的护林工作的榜样。担任清流县九龙溪国有林场庄前分场林畲管护站主任,工作需要,平均每月出勤巡山20天,总巡山里程数达43200公里,发现10个问题线索,准确率达百分百。检查、巡护是每天的主要工作。他的职责就是每天在责任区巡护,随时制止一切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在林区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闭塞、生活艰苦的条件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责任区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像看护婴儿般守护着大森林里的一草一木。他终年守护者这片热土。无论在山间小道、在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总有着他巡护森林的身影。他每年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巡山护林,通常是二十四小时值班,不管早晚,随时准备出发。任凭寒风凛冽,烈日炙烤,他都会在每一座山头留下最新的脚印;哪怕沐风栉雨,跋山涉水!闲余时间,努力学习林业相关知识,增强林业知识储备,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像个少年一般充满干劲。


担使命、警钟长鸣重宣传

    他说:“保护山林不是一个人的责任,但宣传一刻也不能松懈。”村民对于保护山林的意识不强,特别是在野外用火和乱砍滥伐方面,如村民在祭祖扫墓的时候有燃烧纸钱和鞭炮的习俗;春日在山林间为扩鞭毛竹林而乱砍乱圈;高火险期在林边田埂间燃烧秸秆柴草等。每逢此时,都必须加强宣传和巡查,确保不留死角。摩托喇叭巡逻、插禁火令、贴护林标语、走村入户做宣传等工作是他做的最多的事。

扫黑恶、冲锋在前抓盗伐

    他不但是护林好手,还是捕获盗伐的执法铁手。工作36年来,共抓获盗伐犯罪分子20多人,缴获违法砍伐木材上百立方米,有效地打击了毁林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了林场的林海绿洲。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体现了一名护林员的高尚品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守护着青山绿水。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森林管护一线,以山为家,以林为伴!他用挚热的爱、朴实的行动守护着林场的一草一木,任何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他每天出征巡护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他对大山的一往情深!


    20212月,朱建红被三明市林长办公室评为最美护林员,这也是对他36年来护林工作的肯定。青山、绿水、森林、草坡、小溪见证,他是:最美护林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