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爱心 传递温暖 ——记三明市岗位学雷锋标兵黄述河

日期:2024-03-18 08:25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近日,三明市委宣传部命名了2024年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福建省清流国有林场黄述河获评。

谈及这份荣誉,黄述河一如既往谦逊:“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肯定,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还有其他爱心人士一起付出的努力,这将为我今后的工作注入更大的动力。”

今年54岁的黄述河是清流县沙芜乡人,现任福建省清流国有林场安办主任。他是一名爱心志愿者,从事林业工作30余年来,扎根基层、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先后获得市安全生产绩效优秀个人、市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市四星级志愿者等荣誉,2024年荣获“学雷锋标兵”称号。

“10多年前,我就加入公益队伍,当中的感受很多。”提起公益事业,黄述河打开了话匣子……

“叮铃铃、叮铃铃……”2022年7月12日晚上,一个紧急的电话打破了夜的宁静,黄述河从睡梦中惊醒。

“黄先生,肖某的爷爷突发急性肠胃炎,又叫不到车,情况危急……”电话那头急促的声音让黄述河感到极为不安。

“那一刻就是想马上赶下去看看是什么情况?”黄述河说。接完电话,他立刻联系了其他爱心人士,虽然已经是晚上11点了,但他们还是冒着夜色,驱车赶到李家乡长灌村。

原来,肖某是黄述河一直资助的学生,家庭条件艰苦,常年和爷爷相依为命,然而,因为年事已高,爷爷的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从前,常靠爱心人士提供帮助。

“当时,我们一边赶路,一边联系县医院急诊科,把老人接到县医院已是凌晨了。”黄述河说,“因为不放心,后面近一个月时间,我和几位爱心人士轮流去照顾老人,直至老人出院。”

“我和述河同志共事这么多年,其间他的工作态度始终如一,对待每一项任务都极为认真负责。”谈及黄述河,同事严宇晨竖起了大拇指,“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公益事业上,十几年来从不间断,不仅如此,他还参与和帮扶了很多困难家庭和孩子的助学。”

十余年来,除了日常的林业工作,黄述河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经常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投身志愿服务,参加助学助困活动,足迹踏遍清流县13个乡镇200多户困境家庭;参与清流县爱心家园公益协会所开展的280多场次的公益活动,助力清流县13个乡镇260多个困境学生、孤寡老人渡过难关,服务时长达1236个小时。

“黄述河同志在工作中的表现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他这种老黄牛般的奉献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们每一位同事。”一起工作的同事们纷纷表示,黄述河是单位的榜样。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人,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我只是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事,谈不上什么雷锋精神。”黄述河说,今后,他继续立足岗位,守护好青山绿水,同时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更多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也希望能发动身边的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体会到社会的温暖。 (温玉婷、严宇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