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时代“工”力量,展现工会新作为——清流县总工会助力2024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开门红”

日期:2024-04-07 08:22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一季度以来,清流县总工会紧扣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会组织彰显价值、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找准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推动工会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全县一季度经济社会“开门红”。

援企稳岗,精准服务助就业

发挥工会职能优势,积极搭建招工引才对接平台,围绕企业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聚焦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大就业服务推进力度,创新工作载体措施,通过“现场招聘+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工会送岗”“工”字就业服务品牌。第一季度,举办“工会送岗 乐业清流”暨“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次,共136家企业参加,提供4395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569人,提供就业服务2万人次。严格落实2024年“援企稳岗”返岗复工交通补贴政策,春节期间,为东莹化工、展化化工、雅鑫电子等3家企业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返岗复工交通补贴,服务外地务工人员平安返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疗养赋能,拓展文旅促经济

制定下发《清流县总工会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激励基层工会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助力全县经济“起步稳、开门红”的通知》,对基层工会开展疗休养活动的给予专项补助资金每人每天300元,为基层工会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统筹全县文旅资源和疗休养基地,扎实推进沪明疗休养合作,先后赴上海、江西、龙岩等省内外城市开展清流疗休养和春秋游线路推介活动4场次,联合疗休养基地出台针对上海职工疗休养优惠政策,面向上海入清职工疗休养给予住宿及门票等优惠,不断推动疗休养工作提质扩面,助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季度,县总工会组织疗休养示范班3期82人;各基层工会组织职工疗休养、春秋游活动68期1628人;全县疗休养基地承接团队72批2162人,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10%,其中上海疗休养团13批363人。

服务发展,劳模工匠助企行

聚焦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难点、堵点,依托劳模工匠资源,量体裁衣,以劳模宣讲、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劳模工匠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企业赋能增效。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劳模访谈”方式,邀请全国劳模兰爱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邹伟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尾珠等先模深入汽枪厂、东莹化工等企业一线开展宣传宣讲活动7场。精准把脉企业需求,针对福建省东莹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在焊接技能方面存在不足,邀请福建省焊接技能大师王志祥老师等多名劳模工匠为职工授课,提升职工劳动技能和工作效率,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截止目前,县总工会开展技能培训2场,技能竞赛2场,组织15名劳模工匠深入企业、行业工会开展技术帮扶、技能帮带、技术交流等活动,协助解决问题11个。

暖心服务,多措并举强保障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从建强组织、打造阵地、提供服务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各项服务保障,第一季度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116名,通过“阵地下移”“服务靠前”等方式,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新业态职工提供“冬季取暖、夏日纳凉、歇脚喝水、随时充电”等暖心服务。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春节、元宵、“三八”等节点,举办“送文化下基层”、送“福”进企业、“庆元宵”灯谜展猜等各类文化服务活动22场次。落实困难职工帮扶机制,针对各基层工会生活困难、苦脏累险艰苦行业、见义勇为等先模人物、一线职工开展分类走访慰问,第一季度,共慰问职工325人,发放慰问金22.35万元。

接下来,清流县总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紧紧围绕省、市、县委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奋力打造工会亮点、优化工会服务,为新发展阶段新清流建设贡献更大工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