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政府召开第5次常务会议

日期:2023-03-24 08:49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 | | |
    县长莫彩华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2023324

 

2023324日下午,县长莫彩华主持召开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清流县乡镇及农村污水治理提升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清流县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送审稿)》,研究清流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二期及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园大路口片、福宝片公共管廊建设项目和福宝片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等工程预算审核等问题。

关于《清流县乡镇及农村污水治理提升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乡镇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关键所在。会议强调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7个一定要”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定要细致精准各乡镇要全程介入,统筹设计安排,确保无遗漏。施工过程中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包,挂图作战。一定要专业推进由县住建局牵头组织,邀请建设单位对乡镇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每年开展1次项目年审工作,严控EPC造价。一定要群众参与发挥群众参与项目监督,做到精准监督,有效提升工程质量和效率。一定要科学实施重点分清节奏和轻重缓急,注重工程的施工效率,科学有序实施。一定要协同配合要发挥咨询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作用,一月一专报,报县有关领导。各部门、乡镇和村要从严落实责任,全过程签字。一定要运营前置按照我县实际情况,同设计运营单位约定,工程竣工后预留30%运营期间分期付款,确保建成一片运营一片。一定要合法合规做好程序把关,严禁项目出现任何廉政问题。要严控造价,严格按照项目程序实施。

关于《清流县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出台《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既响应了上级政策文件要求,也给我县开展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提供了“武器”。名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的要求,抓好落实。会议强调一要全面开展摸排。各乡镇要承担主体责任,对排污口逐个排查、溯源,确保7月底全面完成。要按照“一个排污口一方案”要求,并与污水治理提升项目相结合,分类分层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报驻县生态环境局汇总,实行一月一汇报机制推进落实。二要实事求是整改。排污口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类型多、问题复杂,尤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做好统筹,不能简单地“一堵了之”,搞“一刀切”,合理设置过渡期。三要强化监督管理。驻县生态环境局要认真核实收集的排污口是否准确,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和分布,并结合鳗鱼养殖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定期对环境影响较大排污口开展监督性监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