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部门从三个方面推进赖坊花生产业的健康发展

日期:2018-09-05 08:45 来源:县农业局 肖步金
| | | |

   赖坊红衣花生种植历史悠久,在当地是仅次于烤烟并与农民关联紧密的农业特色产业。当地政府及农业、质监、工商等努力提供服务,共同推进该产业的发展,目前,三明市大丰山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成品约300吨(湿考型),其它农户年加工成品约200吨,该产业有了较好的基础,有加工龙头、有产业带头人、有市场认可度很高的湿考型红衣花生产品。但是,也存在初级产品田头收购价变幅大、质量不均、病害较重,行业缺乏约束、诚信度不高等乱象,导致本土加工龙头原料产品难聚集、产业运营难统一等问题,产业发展出现瓶颈。针对问题,县农业部门在提出建议的同时,将共同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在种子资源上加强地方优良品种资源的保护与提高。一是建立品种资源圃,在试验田选择优良植株进行保护和繁育;二是与科研院所合作,把地方优良品种材料提供给农科院,与他们的优良种子资源配对培育后代,选育更好的品种服务生产。

  二、在产业发展上要坚持产品特色和产品品牌共建。一是要做特色、做品牌,以赖坊红衣花生为主打产品,做高端产品、走高端市场,规避赖坊红衣花生产量偏低的弱点,从而提高竞争力;二是要把企业做成产业,做大做强清流“赖坊花生”,注重公共品牌打造,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成立行业协会并由行业协会担负龙头角色,牵头组织同类产品的经营实体,制定经营规则和产品质量标准,抱团运营,共同打造公共知名品牌,实行特许经营,由行业协会统一管理,授权使用。

  三、在生产上要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和普及应用。一是要提高土地利用率,要纠正农民沟宽畦少、行距宽,土地利用率低的习惯,合理增加密度,保证基本群体争产量;二是要重视控苗,在花生出苗后的15天内实行旱管,培育矮壮的苗架,缩短果针与地畦土壤的间距,利于果针入土结荚,提高产量;三是要给花生补充钙肥,在花生盛花期推广撒施熟石灰,补充花生的钙元素,提高花生结实率增加产量。四是要在花生出苗-始花期,即在花生出苗后的15天内推广灌根浇施托布津药液,防治根、茎病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