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科技日新月异,稻桩再长新粮

日期:2019-11-08 10:39 来源:县农技站肖步金
| | | |

    2019114日,清流县嵩溪根林家庭农场、里田优明家庭农场,黄根林、巫优明两位农场主驾着现代化收割机械,喜气洋洋地从自家稻田的稻桩上,再次收获一季黄澄澄的再生稻谷,清流县农业农村局的验收人员一过称,折算亩产干谷分别达到838斤和622斤,对比上年两家农场均取得了明显的增产增收,经测算,每亩稻田比普通的单季晚稻栽培模式增产增收50%以上,降本增效近1000元。

 

    当今,国运兴盛,城市的变化令人目不暇接,乡村的发展也令农民赞叹,科技力量无穷,工业农业融合,“五新”技术应用,劳动强度普降,经营效率倍增。

   今年的再生稻生产,黄、巫“两姓”家庭农场亲眼目睹了自家的稻田里,两个多月前,每亩田头季才刚刚收割入仓1000多斤稻谷,而后,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给予自家割后的稻桩适当的水分和养分,今天再次收获了一季金灿灿的再生季稻谷。种一季收两次,真实又如梦幻般的情景,傍观的农民或许心存疑虑,这是懒汉种田?不!这是科学种田,这是赋予科技内涵的现代农业!

  

    清流县农业农村局,一贯以来积极热心地指导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新型经营模式,助推规模生产,降本提质增效。机收再生稻是农业部门推广的水稻“一种两收”的轻简型生产模式,清流县嵩溪根林家庭农场、里田优明家庭农场经历了“机耕、机收"半机械化到“机耕、机育秧、机插、机防、机收、机烘"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发展历程,夸跃了以往只靠人力畜力、锄头犁耙作业的艰苦耕作时代,在深深的体会现代化农业发展优势之余,更加看好今后的农业发展前景。

      今年获得丰产丰收,得益于县农业农村局生产技术措施得力,制定的“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关键环节把控”方案,农民田间实施落实到位,措施上“用对了头季高产、二季再生能力强盛的优良品种,融合了新型农业机械装备应用,培育出标准化机插秧苗,精准施用再生季芽苗肥”,一整套新理念新技术在行业技术部门和生产农户终端,一同得到充分、平衡的贯彻落实。

     辛勤耕耘,天不负我,科技日新月异,稻桩再长新粮;有所为,必有获,春华秋实,一年又一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