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收再生稻再生季的关键技术把控

日期:2021-07-14 16:12 来源:县农技中心:肖步金
| | | |
     机收再生稻再生季的关键技术,应该把控以下重点:
     一、适时施用好催芽肥。1、高留桩类型,头季稻齐穗后15~20天,每亩施尿素15公斤、氯化钾5公斤做催芽肥 ; 2、低留桩类型,头季稻齐穗后15~20天,每亩施尿素5公斤做催芽肥;3、施催芽肥后保持浅水层,收割前5天落干,以便机器收割。
    二、头季收割注意技巧。在8月1日~15日期间,头季稻整体成熟度达95%时为最佳收获期。机收时尽量保持田间干爽不龟裂、稻桩经机械碾压后能恢复直立。高留桩的留桩高度为35-40厘米(以株高的1/3为参考值);低留桩的留桩高度为20-25厘米左右为宜。
   收割时,取田块长边为收割机走向,始终在短边两头调头,如此才能保留最大面积的稻桩不被收割机碾压。切忌收割机“回”字型走向收割,以免造成大面积稻桩被碾压。 
    三、把好再生季管理重点。收割后当日,把堆压在稻桩上的稻草及时清理于株间,并灌跑马水保持土壤湿润养根促芽,3天后复水。
    1、高留桩:割后5~7天,灌入薄水,并亩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5公斤,促齐苗壮苗。
    2、低留桩:割后5~7天,灌入薄水,并亩施尿素15公斤、氯化钾10公斤,促齐苗、大穗。 无论是留高桩还是低桩,在再生季抽穗60%~70%时,每亩用赤霉素2-3克,加200克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兑水50公斤喷雾,促进稻桩基部低节位的穗颈抽长,提高子母穗的成熟整齐度以及增加结实率、饱满度。 
    四、适时收割生季。当整体成熟度95%以上时,采用全喂入式收割机收割,留高桩再生季生育期一般为60-65天,留低桩再生季生育期一般为75-80天,一般在10月10日~11月5日收割。(县农技中心:肖歩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