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积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日期:2022-03-03 14:17 来源:县农技站 郑永富
| | | |

为切实抓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清流县农业农村局精心谋划春季农业生产,做到各项工作早宣传、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

一是抓政策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机收再生稻补贴、水稻种植保险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等各项中央、省、市惠农扶粮政策,引导和调动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大力发展双季稻,恢复早稻生产,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提前做好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的分解落实,确保2022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2.32万亩以上、总产8.09万吨以上。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指导服务。协调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储备稻种7万斤,肥料4171吨,农(地)膜25吨、农药24吨,基本满足春耕备耕的农业生产需求。结合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稻示范推广等项目,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春耕备耕生产第一线,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农机具的宣传、培训、咨询等活动,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实际问题。大力宣传水稻叠盘暗化育秧、病虫害统防统治、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促进节本增效。加大对专业大户、联户经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服务力度,鼓励发展规模种粮。

      三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障春耕生产安全。在积极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物资调运储备的同时,抽调执法、种子、农机等部门人员,深入开展以种子、肥料、农药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打击违法经营农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