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三明市实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解读

来源: 清流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三明市实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5个部分内容。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创新驱动、融合发展,重点突破、补齐短板,丰富服务有效供给,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

  (二)总体目标:主要按照赶超任务对服务业的指标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实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00亿元,年均增长10.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以上;安排实施180个重点项目,计划三年累计投资398.2亿元。

  (三)主要任务:针对我市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结合“十三五”规划内容,提出重点产业及其主要目标。

  做大做强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休闲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现代物流:着眼于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基础支撑能力,加快构建高效便捷、通达顺畅、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重点推进三明陆地港、三明大坂物流园、三明城市物流园等物流集聚区建设,推动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综合性物流园区,力争到2020年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60亿元。商贸服务。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开展全渠道经营,构建差异化、特色化、便利化的现代商贸服务体系。整合供销、邮政等资源,加强农村商业网点建设,支持连锁经营向多行业、多业态和农村延伸。力争到2020年商贸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95亿元。休闲旅游。着眼于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服务体验,提高消费满意度,促进旅游资源开发集约化、产品多样化、服务优质化。积极推动“旅游+”,培育文化旅游、养生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发展个性化、精细化、高端化旅游产品。力争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达100亿元。

  积极培育科技信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三大先导产业。科技信息。重点培育研发设计、技术创新、创业孵化等科技服务,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平台和技术创新联盟,打造培育一批有特色有潜力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服务。力争到2020年新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12亿元以上。文化创意。进一步挖掘提炼三明特色文化,提升文化服务品质,将闽学文化、客家文化等地方文化品牌融入产业发展和规划,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科技、旅游、制造业等产业融合,推进文化创意园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80亿元。电子商务。支持永安云竹网、海鑫钢网、清流花卉苗木网等专业网站打造成为行业知名平台。鼓励利用电子商务优化供应链和服务链体系,发展装备远程监控、运行维护、技术支持等服务市场。依托我市7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电商,力争到2020年网络零售额达到100亿元。

  提升发展健康养老、金融服务、房地产三大配套产业。健康养老。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办养老机构,加快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中医医疗、预防和保健服务。力争到2020年健康养老产业总规模达150亿元以上。金融服务。引进全国性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加快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深化金融改革试点,推进村级担保基金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制,逐步实现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县域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120亿元。房地产业。加强市场动态分析监测,因城因地精准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打通供需通道,有效化解库存。积极推进棚户区旧城改造,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力争到2020年房地产业增加值达68亿元。

  (四)工作重点:从推动主辅分离、鼓励服务创新、加快产业集聚和融合、培育服务外包、发展总部经济、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工作的着力点和扶持发展的政策措施。

  推动主辅分离。加大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后新设立服务业企业的财政扶持和税收优惠,对分离后设立的技术含量高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符合条件的可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后设立的中小型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金融支持。

  鼓励服务创新。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向企业全面开放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向社会开放市级以上大型科研基础设施。积极发展分享经济,加快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开放平台,推动与民生息息相关领域的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优先将政务数据资源向分享经济平台开放。培育发展体验经济,支持VR企业积极争取纳入“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支持龙头企业组建科技研发创新平台。

  加快产业融合。以信息、金融、农业科技、市场营销为重点,促进服务业与农业的融合。充分发挥制造业对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作用,有序推动双向融合。鼓励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物流等服务业内部融合。加快服务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20年打造1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培育服务外包。着力拓展服务外包行业领域,积极发展离岸外包。落实优惠税收政策,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服务外包龙头企业。支持企业依托各类服务平台购买专业化服务,鼓励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购买服务。

  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引导明资企业总部回归和引进区域总部。支持建筑、物流、会展等龙头企业和工程咨询、信息服务等中介机构发展跨省跨市业务,重点引导总部在市外的企业将营销、结算、研发、物流、资本运作、创意设计等职能总部设立在我市。

  优化发展环境。从财政税收、用地、金融等方面提出完善服务业发展支持政策。继续保留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对当年度新增的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实行土地租赁、先租后让、设定不同出让年限等弹性供地制度。依法支持利用工业、仓储等用房用地兴办符合规划的服务业;探索允许营利性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机构使用有偿取得的土地、设施等财产进行抵押融资。

  (五)保障措施:提出促进行动计划落实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充实和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发展方向、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每年组织服务业重点领域专家开展行业性“体检会诊”,摸清行业短板,找准发展定位,策划储备项目。三是谋划招商对接,用好各类招商推介平台,促进服务业项目招商落地。四是完善督查考评机制,促进行动计划的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