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定”网格管理模式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日期:2020-04-26 11:22 来源:清流县安监局
| | | |

  为有效保护辖区森林资源安全,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发展。今年来,福建省清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定区域、定监管人员、定农户的“三定”网格化管理制度,达到防火宣传、火源监管全覆盖。

  定区域,该县将原先森防体系中最小单位——行政村进一步细化,将每个村根据组别、田块、山场等重点防控区域划分为数个区块,实行精准管理,解决原先监管无重点、难以全覆盖的问题。

  定监管责任人,将乡镇(场)、村(分场、工区)干部分组包区域,区域责任人员再分两个组别,分别对区域进行定点守护和流动巡查,形成不间断无死角全方位的值守方式,各区域责任人员在了解当前农业生产情况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进行防火宣传教育、对包片区域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好火源管控工作,切实强化区域责任人员的作用,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

  定农户,该县根据区域划分,由区域责任人挂包农户,对区域内的田块、山场所有的农户进行面对面宣传,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农户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宣传森林三大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特别着重宣传森林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基地示范,鼓励林农对山林进行集约化经营、对低产林、疏林地因地制宜改造为经济林、绿化树等经营措施,通过耕作方式的提升,使林农既在山上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又有效减少了林内可燃物数量,从而减少火灾隐患,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将每年的烟草种植合同、林业福利、惠农政策与是否违规野外用火相挂钩,通过利益挂钩切实改变村民用火观念,督促其自觉参与到防火工作中。

  通过实施“三定”网格化管理方式,有效保障了清流县森林防火形势的稳定。(清流县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