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三重三抓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清流县“三重三抓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日期:2022-08-15 17:23 来源:清流县应急局
| | | |
      今年夏季以来,气温偏高,降水较少。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无有效降雨。高温少雨加快林内可燃物水分蒸发,加之当前林区休闲度假活动频率大幅增加,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临战状态”。

一是重部署,抓实文件传达。根据三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202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森防指决定发布2022年第3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县领导及时部署森林防灭火等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场按照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响应规定,全力做好高森林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实现“不冒烟、不起火”的目标。

二是重宣传,抓实意识提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破除“夏季无森林火灾”的惯性思维和侥幸思想,及时编发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文件,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短信、拉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野外用火规定及扑火基本知识,深入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范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极大的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三是重预警,抓实值班备勤。加强火险形势分析和火险天气预报,做到因险设防、提前响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履职尽责保障通讯联络畅通,做好上传下达和调度指挥,全面准确掌握火情动态。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保持戒备状态, 集中待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重兵投入、科学扑救,实现林火“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保障我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