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日期:2023-05-11 12:44 来源:清流县政府

  地理位置】  清流县位于三明市城区西部,地处北纬25°46′—26°22′,东经116°38′—117°10′。全境东西宽53.80千米,南北长65.20千米。东接永安市、明溪县,西连宁化县东部,南与连城、长汀县接壤,北与宁化县南部、明溪县相邻。总面积1806.33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32万公顷,林地面积15.41万公顷。水域面积3940.41公顷。     

  地质地貌】  清流县境地层发育齐全,从元古代至第四纪均有其代表。出露面积1163.80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五分之三强。地层展布基本上受北东向构造线控制,东南部沙芜塘—李家一线主要出露晚古生代沉积地层;西北部与宁化县交界处主要出露震旦纪—寒武纪变质岩地层;县境东北与中部主要分布侵入岩及零星出露的沉积岩;沿明溪—清流一线则集中分布中生代红层盆土。最老的地层为震旦系,自震旦纪至奥陶纪,县境一直处在地槽发育阶段,志留纪末期受加里东造山运动影响,结束本区地槽历史。在地质发育的各个时期伴随着不同强度的构造变动,如断裂、褶皱、火山运动、岩浆侵入、变质作用等构成县境复杂的地质历史。 

      县境地势自东、南、北三面向中部和西部倾斜,地形起伏,峰峦叠嶂。由于新构造运动的抬升和溪水强烈侵蚀切割,形成境内低山丘陵广布、盆地零星并以低山为主的丘陵山地地貌。同时,县境内地形的横向变化具有明显的分带性,北部城关—林畬一带,以低山丘陵为主,地势自西向东呈阶梯状抬高;南部里田—沙芜一带,多分布中山和低山、丘陵和盆地,呈相同排列。     

  水利资源】  清流县境内河流密布,河流水系由四面向中部地带汇聚,水力资源丰富。以九龙溪为干流,流域面积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嵩溪、罗口溪、罗峰溪、长潭河、文昌溪等五大支流,均属九龙溪水系。全县理论水电蕴藏量7.70万千瓦,可开发的水利资源38处(指100千瓦以上水电站)。装机容量可达5.5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2.48亿度,占理论蕴藏量71.40%。县多年平均径流量17.42亿立方米,境内地下水面积1825万吨/平方千米,年径流量34.60亿吨。嵩口镇、朋乡和龙津镇暖水村有温泉7处,日总流量1万吨以上。李家乡、嵩口镇、林畬乡有冷泉8处,总出水量1411.20吨/小时,日出水量3.39万吨。 

   植物资源】  2022年,全县林地面积15.42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14.23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484.5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8.71%。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南岭东部山地常绿槠类照叶林区,闽西博平岭山地常绿槠栲类照叶林小洲。根据1998—2001年全国陆生野生动物和珍稀濒危植物调查及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清流调查(2010年4月至次年11月)资料显示,全县有维管束植物176科562属1383种,其中蕨类植物31科56属124种,裸子植物8科9属40种,被子植物137科497属1219种。属国家Ⅰ级保护植物两种。银杏,分布在林畬乡岭干村,有3株。南方红豆杉群落,分布在温郊乡温家山544公顷山地中;国家Ⅱ级保护植物8种;省重点保护植物14种。植被典型建群种以壳斗科米槠、苦槠、丝粟栲、闽粤栲、钩粟、甜槠、青岗栎占优势,少部分为楠、樟、木荷等,伴生的落叶树种有安息香科的拟赤杨、金缕梅科枫香,林下木有香槟杜鹃、石斑木、黄瑞木、连木、毛冬青乌药、福建山樱、百两金、朱砂根、绒楠、让木,在郁闭的常绿阔叶林下草木较少,常见有金狗喜、观音座莲等蕨类植物。层间植物有昆明鸡血藤、木通、紫藤、三叶木通等。20世纪70年代后,大力种植杉木、马尾松,拓展为清流县优势树种,杉、马树种蓄积量占全县立木蓄积量76.6%。以壳斗科为主的常绿阔叶树林由于长期开发,已不再是清流县主要植被群,为杉、松为主的常绿针叶林群落所取代。清流县林副产品主要有油茶籽、油桐、松脂、山苍籽、笋干、乌桕、棕片、板栗、红菇、香菇、黑木耳等。 

  动物资源】  据全国第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数据显示,清流县有野生动物30目79科343种。其中云豹、豹、黑鹿、蟒蛇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穿山甲、豺、黑熊、大灵猫、小灵猫、金猫、河鹿、水鹿、红角隼、白鹇、褐翅鸭鹃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4种;豹猫、眼镜王蛇、眼镜蛇、白额山鹧鸪等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种。     

  矿藏资源】  清流县矿藏资源丰富,有煤、铁、锰钨、稀土、石灰石、萤石等矿藏30余种,矿藏地108处,尤以钨、锰、煤、铅、锌、石英石、滑石、辉绿岩、石灰石为主,其中水泥灰岩储量达2亿吨以上,煤储量为3000万吨以上,铅、锌金属10万吨以上,滑石黏土30万吨以上,石英石1000万吨以上,辉绿岩2万立方米以上。县境矿藏主要蕴藏于西北部的城关—嵩溪—林畬北东向条带上,以及东南部的灵地—沙芜—余朋一带。     

  旅游资源 清流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拥有天然景区19处,尤其是“一湖一洞”(省级风景名胜区沙芜九龙湖、九龙洞)、“二泉”(国家级温泉地质公园,李家万亩生态冷泉避暑休闲度假区、“三山”(大丰山省级森林公园、灵台山、北斗山)、“四景”(林畬毛泽东旧居、嵩溪玄武岩、赖坊古民居、李家景秀园林)乃生态旅游胜景佳境。其中,大丰山省级森林公园峰、崖、洞、石形态迥异,泉、潭、溪、洞各具特色,是融原始生态、道教文化为一体的山岳型生态旅游区。北斗山是省内丹霞地貌与原始森林完美组合的峰丛型生态型旅游景区。灵台山,一山藏四寺,山、湖、溪、泉、寺相映成趣,是闽西北最大的寺庙群和佛教旅游胜地。首期投资1.6亿元的灵台山中华客家祖山文化园建设已初具规模,2012年成功举办有海内外客家乡亲6000人参加的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灵台朝觐”活动。九龙洞为福建省最早古人类遗迹化石发掘地,为湖滨溶洞群,洞长3000米,洞内钟乳千姿百态、璀璨神奇。赖坊镇现存明清时期完好古建筑50处,被称为闽西客家建筑的“活化石”,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乡)。地处山谷,清幽静谧,富有东南亚风情的生态温泉度假区—天芳悦潭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林畬海峡两岸中华桂花文化园是国内桂花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桂花专业博览园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年内与圆明园管理处联合举办为期3个月的“圆明重光”圆明园文化巡展。 

  气候概况】 2020年,我县气象灾害较轻,属较好气候年景,但局部性受到低温冻害、暴雨、台风和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影响。 

  年平均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正常、日照正常。年平均气温18.9℃,较常年偏高0.8℃,极端最高气温36.7℃,出现在7月29日,极端最低气温-4.6℃,出现在2月6日。年降水量1765.0毫米,属正常,但季节差异明显,冬季正常略偏少,春季偏多,夏季正常略偏多,秋季显著偏多。年日照时数1638.5小时较常年偏多64.3小时正常。 

  主要异常天气气候事件是: 

  1、1月6~8日我县大部乡镇出现连续暴雨、大暴雨天气:6日有14个自动站超过50mm,其中有11个自动站超过100mm,以李家乡217.8mm为最大;7日有12个自动站超过50mm;8日有16个自动站超过50mm,其中有15个自动站超过100mm,有5个自动站超过200mm,以长校镇244.5mm为最大。过程降水量以李家乡525.3mm为最大。 

  2、晚霜致茶区严重冻害:4月5~8日我县遭遇寒潮袭击,过程最低气温以林畲、余朋-0.1℃为最低,林畲苏福茶叶遭受严重晚霜冻害。 

  3、春旱为2005年以来最强:此次气象干旱开始于2月初,结束于5月下旬,历时长,范围广,全县烟草、早稻、烟后稻等遭受气象重旱。 

  4、5月高温天气显著提早:≥35℃高温日数达6天,月极端最高36.2℃,均为1964年以来同期之最。 

  气候特征】  境内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特点,气候温暖湿润,夏季昼长夜短,冬季昼短夜长,四季分明。2018年,清流县平均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正常、日照正常。 

  气温  年平均气温18.9℃,较常年偏高0.8℃,极端最高气温36.7℃,出现在7月29日,极端最低气温-4.6℃,出现在2月6日。  

  冬季:清流县平均气温9.1℃。与常年同期相比,属正常。  

  春季:清流县平均气温19.9℃。与常年同期相比,异常偏高。  

  夏季:清流县平均气温26.5℃。与常年同期相比,属正常。  

  秋季:清流县平均气温19.8℃。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  

  降水  2020年降水量1765.0毫米,较常年偏少3%,属正常  

  日照  2020年清流县日照为1638.5小时,较常年偏多64.3小时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