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流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3-01-16 17:03 来源:清流县财政局
| | | |

关于清流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12月27日在清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清流县财政局局长 兰根旺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县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含县级基金收入)51775万元,比上年增收11645万元,增长29%。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240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5550万元,增长30%。县级基金收入803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6%,比上年增收2411万元,增长42.9%。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分项执行结果是:税收收入2239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比上年增收4687万元,增长26.5%;非税收入163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8%,比上年增收863万元,增长112.2%。县级基金收入分项执行结果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71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6%,比上年增收2985万元,增长72.3%;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7%,比上年增收14万元,增长14.1%;育林基金收入80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6%,比上年减收588万元,下降42.2%。

2012年,县级一般预算收入比年初预算超收3044万元,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关于做好增收节支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安排用于:五保户生活补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费等保民生专项支出167万元;弥补年初预算支出缺口2877万元。

县级一般预算支出474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6%,比上年增加7154万元,增长17.8%。

2012年,县级一般预算收入24030万元,加上一般预算补助收入20644万元(含体制补助、各项转移支付补助及年终决算补助)、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1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438万元、调入资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益计提的教育基金)220万元,体制财力52432万元;县级一般预算支出47415万元,专项上解支出46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还本支出4405万元,县级一般预算支出总计52284万元,收支相抵,滚存净结余148万元。

县级基金支出84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6%,比上年增加3942万元,增长86.7%。

2012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03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 1076万元,基金收入合计9109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8487万元,上解支出43万元,调出资金专项用于教育支出220万元,基金支出合计8750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359万元。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工作

2012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经济财政工作精神,围绕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县委工作重点,克服困难,奋发努力,圆满实现年度预算目标,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增强公共保障能力

――经济平稳发展,收入规模再上新台阶。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出现的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我县依托近年项目工作持续推进支撑,财政收入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2012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3742万元,比上年增长26.8%,县级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亿元,完成24030万元,比上年增长30%,较好的解决了年初预算财力缺口问题。

――争取上级财政财力支持取得新成效。主动作为,认真研究上级财政体制微调和税收改革的政策动态,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2012年,我县新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比上年增加4346万元,有效提升了我县的保障能力。

――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取得新进步。针对我县建设资金困难的问题,各部门积极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2012年,通过财政渠道下达我县专项资金42858万元,比上年增加7612万元。

(二)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

――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支出。在预算安排上不留缺口,在资金拨付上优先保障,在预算调整中加大支持力度。

――保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2012年,教育支出15664万元,比上年增长33.1%,农林水事务支出5961万元,比上年增长23.6%,科学技术支出631万元,比上年增长13.3%,人口与计划生育支出1158万元,比上年增长30.7%,上述法定支出23414万元,比上年增长29.8%;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8922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33.6%。

――保为民办实事支出,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2012年,拨付为民办实事资金35631万元,保障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及时足额兑付良种补贴、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库区移民直补和“家电下乡”等补贴,拨付补贴资金3973万元。

――统筹兼顾,保障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保障法定和重点支出的同时,统筹支持救灾救济、文化体育、乡村公益事业、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城乡公交、平安清流等其他社会事业建设。

(三)服务产业发展,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

――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统筹投入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10823万元,比上年增加4020万元,增长59.1%。

――着力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推动经济发展。一是支持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投入项目前期经费、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等273万元,促进项目工作开展;二是注重投资拉动。投入工业、旅游、城区基础设施等资金6636万元,有效拉动经济增长;三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投入节能减排、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科技创新等资金1447万元,引导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四)开源节流,实现平衡

在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努力增收挖潜,强化支出管理,实现收支平衡。

――依法征管,挖掘增收潜力。一是强化收入目标责任,加强财税部门沟通,分析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二是通过采取加快工程税收清算、清缴尾欠和税收稽查等措施,严格征管,增加收入。

――严格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一是严格按照人大通过的预算下达部门,提高年初预算批复的到位率;二是加强对支出预算追加项目的审核,特别加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的审核,把好支出追加关口;三是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依法理财,推进财税改革

――坚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制度。除法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外,对重大财税政策调整等情况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取得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和审议意见,认真办理大会议案和代表建议、意见;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加强财政监督。一是加强对预算执行的跟踪问效检查;二是加强对强农惠农富农资金使用的检查,着力加大对挪用、截留资金的查处力度;三是支持审计决定执行工作;四是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五是认真分解反腐倡廉源头治理任务,把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12年启动8个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取得圆满成功;二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取得新进展。截止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产权集中管理改革已基本完成,进入扫尾阶段;三是开展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2012年,纳入支出绩效评价试点项目5个,涉及四个预算单位,取得较好的改革效果;四是实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经国务院批准,我省自2012年11月1日正式启动试点改革,从目前情况看我县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运行情况良好;五是财力下移,增强乡镇保障能力。2012年新增乡镇财力补助355万元,进一步提高了乡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2012年,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好于年初预期,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压力大,产业发展与节能减排矛盾突出;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新企业少,财政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财政投入刚性增长,收支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国有土地出让收益低,偿债准备不足,政府性债务的偿付压力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氛围不浓,一些单位公款消费浪费较为严重等。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通过发展和工作的改进加以解决。

 

2013年预算草案及主要工作措施

 

根据中央、省、市经济财政工作要求和2013年经济形势预测,2013年,我县预算安排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县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本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按照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的原则,注重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狠抓增收节支,集中财力办大事,积极推进幸福清流建设。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3年县级财政预算和分级预算编列如下:

一、县级预算安排

2013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含县级基金收入)59790万元,比上年增加8016万元,增长15.5%。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7635万元,比上年增收3605万元,增长15%。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国税部门征收7550万元,比上年增收1137万元,增长17.7%;地税部门征收18720万元,比上年增收1517万元,增长8.8%;财政部门征收1365万元,比上年增收449万元,增长49%。

县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7448万元,比上年增支33万元,增长0.1%。

2013年,县级一般预算收入27635万元,加上一般预算补助收入(含体制补助、各项转移支付及年终结算补助收入)20711万元、调入资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益计提的教育基金)16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48万元,体制财力48660万元;县级一般预算支出47448万元,专项上解支出46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还本支出600万元,县级一般预算支出总计48512万元,收支相抵,滚存净结余148万元。

县级基金收入安排9130万元,比上年增加1097万元,增长13.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8300万元,比上年增收1185万元,增长16.7%;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30万元,比上年增收17万元,增长15%;育林基金收入700万元,比上年减收105万元,下降13%。

县级基金支出安排 8632万元,比上年增加145万元,增长1.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7802万元,比上年增加621万元,增长8.7%;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130万元,比上年增加17万元,增长15%;育林基金支出700万元,比上年减少493万元,下降41.3%。

2013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913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 359万元,基金收入合计9489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8632万元,上解支出50万元,调出资金专项用于教育支出166万元,基金支出合计8848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641万元。

二、实现2013年预算目标的主要工作措施

2013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用地政策趋紧,征地成本增加将增加项目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难度,我县经济持续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对财政增收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要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扎实做好组织预算执行的各项工作。

(一)围绕产业提升,支持经济发展

――支持工业强县经济发展战略。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培育发展资源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提高工业经济税收贡献率。

――持续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要支持科技兴农,依托农业科技推广,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二要充分利用国家加快科技体制创新的有利时机,引导企业加大高技术含量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向节约型、生态型生产方式转变;三要加大力度扶持旅游、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发展。

――及时拨付扶持产业专项资金,尽快发挥资金效益。

(二)突出投资拉动,增强发展后劲

――着力支持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加大项目前期投入,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经费,促进项目策划生成和引资落地。

――继续加大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统筹安排,努力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污水处理管网、城乡路网改扩建、城区防洪堤续建、城区景观等项目建设。

――增加投入,积极推动社会事业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一中整体搬迁、县医院传染病房大楼、文化“三馆”续建、南部乡镇集中供水、苏区广场等项目建设。

――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落实国家、省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动房地产开发健康发展。

――加大生态保护投入,推进生态县建设。管好用好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和水土流失治理等专项资金,引导社会、企业、外资投入生态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领域。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社会事业发展

――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深入实施,落实财政补贴资金,做好与城乡低保、失地农民养老保障等相关制度的衔接,确保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减轻居民医疗负担;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造福工程”建设;四是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再就业财政投入;五是落实和完善困难群体社会帮扶制度,健全帮扶机制,2013年起,对90岁以上老人实施高龄补贴;支持自主创业和帮助困难群体就业。

――支持稳定物价,保障群众生活水平。一是支持城区“菜篮子”建设,支持设立平价商店、直销商店,稳定物价水平;二是安排和用好食品安全专项资金,保障居民食品安全;三是落实物价上涨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四是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时兑付涉农财政直接补贴。五是增加投入,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等途径,提高农村居民生产性收入、劳务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六是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改革,实行城乡公共交通客运补贴,稳定居民生活水平。

――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和清洁家园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加大投入,加快农村扶贫开发。充分利用我县列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进程。

――落实省、市、县为民办实事资金,保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

――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支持卫生医药体制改革,改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三是增加科技、文化、人口与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四是支持防灾、抗灾和灾害救助;五是支持“平安清流”建设,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四)加强预算管理,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收入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按月分解落实收入任务,精心组织收入入库。

――严格依法治税。一是加强重点税源的监控,及时掌握变化动态;二是加大涉税工程项目结算和税收清算力度,特别要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税收征管,采取有效措施堵塞税收流失漏洞,力争财政收入增收。

――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县人大会议通过的预算下达部门,进一步提高年初批复预算的到位率和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及效率。

――厉行节约,保障重点支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预算执行中,除救灾等应急和上级要求的支出以外,严格控制一般性预算支出追加,以保障重点支出需求。

――实行预算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财政基础管理,严格清理“吃空饷”问题,杜绝财政支出漏洞。

――正确处理“吃饭与建设”的关系,防范财政风险。一是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类资金投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二是要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适度举债,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投入不足问题,防范财政“透支”风险。

(五)主动作为,努力提高理财水平

一要有效利用国有资产,提高经营效益和融资能力;二要推进矿产、林业、旅游以及国有资产产权等资源整合,拓展资源性、资本性收入。要创新方式,强化资本运作,参与资源开发,发挥政府间歇性资金的最大效益,实现机制生财,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三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升企业筹资水平;四要不断提高运作水平。一是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改革,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把好数据的审核上报关,做好“体制生财”文章;二是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海西”建设、支持原中央苏区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政策研究和向上沟通,及时掌握和跟踪上级信息,“漏斗向上”,积极策划项目,加大跑省跑市力度,多渠道争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各类社会事业发展资金,增强经济和社会发展活力;五要努力推进财政改革。全面完成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公务卡”试点改革,扩大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大力推进部门决算批复改革;六要进一步完善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实行乡(镇)招商引资税收奖励,提高村干部待遇,增强乡(镇)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坚持不懈的抓好财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继续推进学习型财政机关建设;按照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加强对乡镇财政所的业务指导,着力改善乡镇财政工作环境,稳定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充实部分财政所人员;加大对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促进强农惠农富农和改善民生政策落实;努力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定为民理财思想,努力为清流发展服务;贯彻落实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强化预算单位财务的基础管理,提升基层财务人员的理财能力和运作水平。

各位代表,2013年,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严峻,影响财政收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预算执行面临诸多困难,完成年度财政预算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落实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解放思想,克服困难,为实现财政预算目标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