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芜乡2018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评方案

日期:2019-07-04 11:17 来源:清流县沙芜乡
| | | |

为完善和加强村级工作目标管理,结合我乡实际,制定2018村级目标管理考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考评原则

通过开展目标管理考评工作,体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有奖有罚的原则,促进各村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升村两委的执行力,确保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各村得到贯彻落实,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沙芜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考评内容及分值设置

采取分制对各村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具体考评内容及分值设置如下:

(一)责任目标(90分)

1、党建业务(10分)

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有关规定;“亮晒评”工作进展情况;“5+1”工作法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规范;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建富民强村脱贫攻坚计划,建立村财增收机制,带动自有村财收入加快发展;达标创星开展情况;村级组织换届实现“一肩挑”情况以及平稳有序完成情况。

牵头领导:马华瑞  兰杰,牵头考评部门:组织室、纪委

2、综治工作(10分)

工作目标:大力推进禁毒工作,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强化废弃矿山的巡查,切实提升摸排准确率。做好平安“三率”测评工作,切实提升全乡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感、安全感。加强信访办理工作,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扫黑除恶开展及线索摸排情况。

牵头领导:马华瑞,牵头考评部门:综治办

3、农村党风廉政建设(10分)

工作目标:完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执行效能建设有关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村级“三资”管理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落实村财乡管制度,依法、合理组织村财收入,规范村财支出,按时结算报账。

牵头领导:叶大  牵头考评部门:乡纪委、经管站、财政所

4、计生工作(5分)

认真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大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落实计生村务公开,重视计生协会工作,提高村计生自治水平。努力控制政策外生育,提高政策符合率。及时动员育妇参加孕前优生检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村级计生服务室建设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加大对计生户的奖励扶助,推动计生家庭发展。

牵头领导:黄国彬,牵头考评部门:计生办

5、精准脱贫工作(5分)

工作目标:围绕“九个一批”扶贫方式、实施精准扶贫“五项工程”、开展“三大行动”的工作,认真抓好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和精准帮扶等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牵头领导:李建强,牵头考评部门:扶贫办

6、生态环保(河长)工作(5分)

工作目标:严格控制辖区内企业污水、废料排放;加大巡查监督力度,坚持杜绝生猪养殖业复建复养行为;强化节能减排,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强化水源地保护,对污染水资源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加强河长制宣传、辖区河道管理,打击非法采砂,执行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的巡查工作。

牵头领导:李建强,牵头考评部门:环保站、畜牧站、河长办

7、林业管理(5分)

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有力打击乱砍滥伐、破坏林地行为,及时调处涉林纠纷;开展松材线虫整治进展情况。

牵头领导:黄国彬,牵头考评部门:林业站

8安全生产(5分)

工作目标:认真贯彻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加大各类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年度内未发生人员死亡的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牵头领导:  ,牵头考评部门:安监站

9、土地确权工作(5分)

工作目标: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开展二轮土地确权工作,年内完成上级部署任务。

牵头领导:李建强,牵头考评部门:经管站

10、新农合缴费(10分)

工作目标:认真落实覆盖城乡的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动员村民按时续保,确保续保缴费率按时限要求达90%以上。及时收集整理基础资料,协助抓好村级金融服务网点建设。

牵头领导:罗梅华,牵头考评部门:劳保所

11、武装工作(5分)

工作目标:保质保量完成民兵组织整顿、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任务,努力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牵头领导:黄国彬,牵头考评部门:武装部

12、水利工作(5分)

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防汛防灾预案,形成网格化防灾体系;认真执行河长责任制,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不发生破坏水环境行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强水利设施管护,不发生破坏水利设施行为;加强水土保持,做好防汛抗旱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按上级要求抓好河长制工作。

牵头领导:李建强,牵头考评部门:水利工作站

13精神文明(5分)

工作目标:全面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从解决“脏、乱、差”入手,着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生活,满足农民精神生活需要,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有利于农村社会稳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领导:谢金富,牵头考评部门:宣传室

14、农村污水垃圾处理(5分)

工作目标:按照三格化粪池完工比例或按照达到时序进度要求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情况;是否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是否开展日常检查;有无设立举报平台村庄道路两旁、沿河两岸及公共场所等可视范围内有零星垃圾;村庄主干道及公共场所发现杂物是否乱堆放。

牵头领导:马华瑞,牵头考评部门:村建站

(二)双述双评(10分)

1、党员村民代表测评(5分)

结合年度考评,乡考评组到各村召开述职测评大会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向大会述职,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方式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打分。参评人员由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村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组成,参评人员应占应到会人数的80%测评有效。

2、乡领导测评(5分)

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参加乡党委组织的述职测评大会,向乡党委、政府、纪委述职述廉,接受乡党政领导、纪委委员测评。参评人员根据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述职述廉情况和平时掌握的工作情况,以无记名方式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打分。

(三)目标奖励

1、单项工作获得表彰,或得到上级肯定并在会议上交流经验的,省级奖4分、市级奖3分、县级奖2分、乡级1分。

2、重点工作奖励。年度内没有发生严重事件或越级上访,村两委全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辖区内没有发生被上级机关通报的,视工作完成情况酌情加3-5分。

3、工作推动不力,被上级部门或乡纪委通报的,由乡班子视情况酌情扣分。

三、组织实施

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乡绩效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协调和考评、汇总。

各子项目考评细则由各分管领导牵头,会同有关站所在组织考评前半个月制定,并书面报送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汇总提交研究后执行。

四、结果运用

(一)等级划分

综合得分89-100分(含89分)为优秀村,79-88分(含79分)为良好村,6978分以下(含69分)为一般村,69分以下为差的村。村级目标管理考评结果作为村级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之一。

(二)奖惩措施

1、村干部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四个等次来发放绩效奖,其中村主干优秀等次绩效发放7000元、称职等次绩效发放6000元、基本称职等次绩效发放5000元,不称职不予发放;村其他两委干部参照村主干等次发放标准的60%发放对应绩效等次。

2、在村干部绩效补贴发放上,优秀等次原则上应从前三名村中产生,比例不超过25%

3、对考评分低于69分的村给予黄牌警告,并取消该村评先评优资格。

 

 

 

中共沙芜乡委员会

 沙芜乡人民政府

20194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