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流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6-12-30 09:00 来源:清流县财政局
| | | |

关于清流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清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清流县财政局局长 张增旺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县财政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依法理财,扎实工作、主动作为,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清流”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一)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工作情况

2016年,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大力支持下,县财税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依法组织收入,保障重点支出,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监管,有效的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1、贯彻落实预算法,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控制支出预算追加,提升预算到位率;二是及时批复下达部门预算,实行预算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加快财政资金审批和拨付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2016年,财政专项资金拨付率达82.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三是扩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覆盖范围,推进预算绩效管理。2016年,对11个预算单位13个项目支出开展支出绩效评价,评价项目资金额4137万元,绩效评价覆盖率比上年提高9.6个百分点;四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合理确定政府债务规模限额,严格执行年度政府性债务计划,充实偿债准备金,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五是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开展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研究。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管。一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从价计征等工作,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二是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三是开展部门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6年,清理收回部门财政性存量资金2564万元;四是加强公用经费监督管理,建立公用经费支出月报制度,强化公用经费在线监管平台作用。2016年压缩“三公”经费支出415万元;五是推进政府投资财政评审,严把项目建设支出关口。2016年,审核政府投资项目54个,送审金额40734万元,审定金额38598万元,核减2136万元,核减率5.2%

3、立足自身发展,着力培植财源。一是支持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投入重大项目前期经费、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等326万元,促进项目策划生成和引资落地;二是着力打造园区平台。筹措资金19500万元,支持城南工业园区和福宝氟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提高产业承载能力,促进园区经济发展;三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兑现增产增效、用电奖励、贷款贴息、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出口奖励等惠企资金3480万元,支持重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工业企业发展;四是鼓励商品房销售。投入资金689万元,兑现购房优惠政策,消化存量房库存。五是支持第三产业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活力。投入资金1896万元,扶持旅游业、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4、努力争取上级支持,提升保障能力。主动作为,持续关注财税政策动向,认真研究扶贫开发和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等有关扶持政策,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努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等资金支持。2016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87375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加1435万元,增长1.7%;争取省级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49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700万元,增长75.4%;争取省级转贷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42937万元,比上年增加9937万元,增长30.1%

5、注重投资拉动,助推经济发展。一是支持兴泉和浦梅铁路动工建设。筹措资金21150万元,优先保障铁路建设征迁补偿和项目资本金。二是支持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958万元,实施水东路改造、新交警至北山道路改造、屏山二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区基础设施;三是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4383万元,实施城关至下井、田源至横七、林畲蛟井至嵩溪黄沙口、省道204线林畲段红色旅游公路、余朋太山至明溪界等公路建设,改善城乡交通条件。

6、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资金保障工作。2016年,拨付为民办实事资金17368万元,确保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二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文化、住房保障等民生事业领域资金投入。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与民生相关的重点支出71228万元,比上年增加2966万元,比上年增长4.3%;三是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2016年,投入资金5205万元,开展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贷款贴息等扶贫开发工作。

(二)县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2016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75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90766万元,相应安排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418万元;2016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9764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财力12094万元,相应安排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214万元;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2016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772万元,相应安排社保基金预算支出2491万元。

由于年内工业企业复苏缓慢、房地产企业经营困难,以及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调整县对乡(镇)预算管理体制等有关增支政策出台,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于20161123日提请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对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进行了调整,预计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4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比上年增收49万元,增长0.1%。其中,税收收入241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比上年增收1948万元,增长8.8%;非税收入103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8%,比上年减收1899万元,下降15.5%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3%,比上年增加5083万元,增长5.2%。其中,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82571万元,占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1%

2016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450万元,返还性收入1952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28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收入249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57万元,上年度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9090万元,调入资金1560万元,收入总计111296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10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50万元,支出总计103854万元。收支相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744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8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4%,比上年减收2202万元,下降36.4%

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2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6%,比上年减少1881万元,下降36.9%

2016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84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978万元,收入总计5827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22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2万元,调出资金1155万元,支出总计441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41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6%,比上年增收80万元,增长2.6%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9%,比上年减少72万元,下降3.2%

2016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19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733万元,收入总计7925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164万元,滚存结余5761万元。

以上数据为截止20161215日统计快报数(均为预计数,下同),在年终上下级结算和预算执行中还会有少量变动,待2016年度决算编成后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各位代表,2016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总体平稳,但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从近期看,工业和房地产业税收减收较多,税收收入增收困难;经济总量难以有效突破,社会事业发展资金短缺,收支矛盾突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综合财力不足,政府性债务负担较重。从长远看,经济转型难以有效推进,工业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财政增收后劲不足;新投产的生产性项目不多,未形成有效的经济新增长点,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等。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的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我县财政预算安排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财政工作要求,围绕县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的原则,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支持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注重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注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努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列如下:

(一)县级财政预算收支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6175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收1725万元,增长5%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6633万元,同口径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加8429万元,增长9.5%

2017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75万元,返还性收入1952万元,一般转移支付补助收入4052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收入100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7442万元,调入资金1243万元,收入总计97333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663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00万元,支出总计97333万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500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收1151万元,增长29.9%。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450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收1013万元,增长29.1%;电力费附加等收入40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收134万元,增长50.4%。

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23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加1010万元,增长31.4%。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4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00万元,增长33.3%。

2017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410万元,收入总计6410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230万元,上解支出50万元,调出资金630万元,支出总计4910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5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84万元,其中:企业利润收入34万元;企业股利股息收入5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24万元,结余6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589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685万元;集体补助收入6万元;利息收入67万元;政府补贴收入2782万元;转移收入50万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640万元,其中,基础养老金支出2446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68万元;其他支出126万元。

2017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58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761万元,基金收入合计935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640万元,滚存结余6710万元。

(二)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

1、上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安排

2017年,上级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安排7374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流域生态补偿项目、农机购置补贴、农村义务教育办公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改善、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等。相应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出73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万元,教育支出17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7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087万元,其他支出1017万元。

2、上级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安排

2017年,上级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安排42万元,主要用于:库区移民、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补贴等。相应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2万元,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28万元,其他支出14万元。

(三)政府债务收支计划安排

2017年计划举借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亿元,按规定用途安排用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3000万元,偿还高速公路资本金2000万元,县一中整体搬迁项目3000万元,普通公路建设2000万元。

2017年计划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息983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本金5590万元,利息4240万元),通过争取置换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和安排偿债准备金等渠道予以解决。

三、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实现2017年预算目标

2017年,各项改革进入实施攻坚期,县域经济持续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对财政增收带来负面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与县级财力不足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要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扎实做好组织预算执行的各项工作。

(一)坚持财源培植,推动经济发展

1、创新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一要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二要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促进一产三产融合发展;三要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积极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营模式,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四要落实财政支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各项措施,促进稳定种植面积,增加粮食储备;五要稳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有效化解农业风险。

2、支持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发展。一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的税收增长点形成;二要促进加快现有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研发新工艺和适应市场的新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三要持续支持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对工业项目策划生成和招商引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项目落地能力和建设进度,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四要引导资金流向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扶持产业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发展;五要及时兑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问题,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六要落实房地产“一盘一策”措施,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3、积极筹措资金,扩大有效投资。一要统筹安排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加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升级领域的投资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二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市场化,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将政府投资的重点转移到难以市场化运营的公共服务领域和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三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促进民间和社会资本投资。

(二)坚持民生取向,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1、落实省、市、县为民办实事资金。统筹安排,支持清流国家气象站搬迁、县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农村广电双向覆盖工程、林畲蛟井至嵩溪黄沙口公路改建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

2、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一要实施在任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城乡低保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障与社会养老保险等相关制度的衔接;二要扩大困难群体社会救助范围,健全帮扶机制;三要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财政补助标准,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四要继续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稳定就业局势。

3、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一要科学合理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落实教育经费保障、“四免一补”等政策,持续巩固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成果;二要支持一中整体搬迁、城关幼儿园、嵩口中心幼儿园、嵩口中学学生宿舍建设、赖坊中小教学楼建设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三要支持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

4、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要统筹安排资金,完善财政差别化投入政策,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二要支持县医院医疗设备购置、温郊卫生院、灵地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建设,改善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三要开展健康教育、居民健康管理等工作,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5、支持文化繁荣发展。一要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二要支持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促进文体产业发展和繁荣;三要支持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申报,推进历史文化传承。

(三)坚持脱贫攻坚,保障三农政策落实

1、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时兑付农业保护补贴、库区移民补贴等涉农补贴,确保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2、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力度,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二是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美化农村环境。在2016年实施63个行政村卫生清洁保洁的基础上,2017年增加20个行政村,2018年力争实现全覆盖;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水土流失治理,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实,保护好青山绿水。

3、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在落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各项政策的前提下,县级财力安排精准扶贫及扶贫示范村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30万元,支持村民脱贫致富和贫困空壳村村财增收。

(四)坚持任务目标,强化预算执行

1、围绕收入目标,强化征收管理。一要强化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收入征管中出现的问题,依法组织收入;二要严格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堵塞收入征管漏洞;三要拓展理财思路,盘活国有资产,拓展资源性、资本性收入,增加政府收入,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四要主动作为,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及时了解沟通财税改革信息,积极申报项目,做好体制生财相关工作。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支出效益。一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经费,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要强化财政基础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制度,严格界定财政支出责任,科学制定定额标准,杜绝财政支出漏洞;三要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覆盖面,把支出绩效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要发挥财政投资评审作用,健全财政投资评审机制,杜绝政府投资中的浪费行为。

(五)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1、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一要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建立“四位一体”的政府预算体系;二要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三要建立部门结余结转资金与部门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收回力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要强化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五要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政策的综合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2、推进财政监督管理改革。一要完善财政监管机制,加大《预算法》执法力度,协同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开支专项检查,加强“三公”经费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二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国库现金管理改革试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试点和网络版票据系统试点,提高“公务卡”使用覆盖率;三要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四要合理制定会议费、差旅费、公务交通补贴定额等公用经费标准,着力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五要开展事权和支出责任调研,进一步理顺县、乡(镇)财政关系,完善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六要落实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强化预算单位财务的基础管理,提升部门理财能力。

3、抓好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巩固“两学一做”成果,树立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二要开展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和机制建设,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权力集中领域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三要加强乡镇财政所的业务指导,完善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设,稳定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充实财政所人员。

各位代表,2017年,影响财政收支的不确定因素较多,预算执行面临诸多困难,完成年度财政预算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落实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解放思想,克服困难,为实现财政预算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